《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咫尺江湖

火锅最配冬天。当然,汪曾祺也是。

试想在凛冬里,能隔绝掉北方冬天的刺骨寒风,屋子里暖意融融。弥漫开升腾白气和食物香气,席间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如此,即便只有一次的回忆,也能捱过一冬的严寒。

半个月前,一模刚刚考完,学校大发慈悲批了一天假,于是忙不迭约我们院出来吃火锅。火锅最适合一大堆人一起吃啦,我们六七人围了一桌,人是热热闹闹的,菜是活色生香的。还有人在为鸳鸯锅还是红油而争吵,要了酸梅汤没过多久又推杯换盏起来……下菜的过程中又是天南海北的一阵好聊。

我夹起一片藕,在调料碟滚了一圈,锅里煮的时间恰好,咬一口绵软甜香。想起不久前小仙女语文老师要求做的小说阅读,问他们:“诶,你们做了汪曾祺的《熟藕》了吗?”

众人都点头——静静更是抢先回答:“当然做了!我特别喜欢那一篇!”

一一笑:“那天晚上做的,生生把我给看饿了!”

汪老的小说一直是我省钟爱的小说阅读出题来源,侯银匠啊陶虎臣啊捡烂纸的老头等等,于是自然而然聊起他。院长哭笑不得:“最初做《侯银匠》我都懵了,我对汪老的印象还停留在鸭蛋呢!”

大家都笑,院长又道,“不过说起来,汪老对食物的描写也是一绝……当年写端午的鸭蛋勾得我馋的不行,如今写熟藕也能让人食欲大开。”

更不要提《人间草木》《人间有味》里的种种,哪怕是吃酸枣,哪怕是就馒头吃蝈蝈,也能引得人好一阵心神荡漾,舔舔唇咂摸出一番滋味。

静静说,《人间草木》我不知看了多少遍,现在序都快能背下来。想起他序里的诗——人间送小温。

白雾袅袅的室内,漫溢开的香味,还有汪老的烟火气,言笑晏晏的挚友们。
大抵都能让我心怀感激地回想起汪老的文字,温和平静,深情款款又不诉衷肠,有热闹,不孤寂,是生活的味道。

真的是冬意最浓的那些天里,非常幸福的事了。

酒饱饭足各人三三两两开始休憩。院长不知道什么时候换到了我的旁边,拿走了我的kindle要看木心的书,我抱着他的kindle究极无聊翻不大能看得懂的哲学论著;静静带着兜帽看电影,左后桌和一一玩小游戏努力通关中,后桌和他新鲜出炉的女友正喁喁私语。

我和院长开始聊木心,我们俩,极喜欢谈他。说的最多的词,是感动。
院长:“木心临终前,对陈丹青念念不忘着‘你们读得太少了,太少了’,那一刻真的很感动。”

我感慨,“是这样,陈丹青还问他‘学杜甫不成,奈何?’木心回之:‘虽不能及,然心向往之,极好。’这也是太让人感动。”

能在这样放松的环境里,和志趣相投的人聊喜欢的人事,也足以让人感动。

又聊起才刚刚结束的一模,现代文阅读出的很有意思,名字叫《老谈的江湖》,结尾是“老谈的江湖,就这么大。”火锅里汤汁还在翻腾,静静伸出手,比划一下,在拇指和食指中空出微小距离,叹气,“社交太累,和你们在一起最开心。我的江湖——也这么大。”

或者,于我来说,我的江湖也许就是一顿火锅,它大约也就那么大,只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演绎出精彩纷呈。不求闻达,但愿无忧。江湖深阔,仅取方寸,江湖太冷,保重身体。

有几个能随时约出来一起吃火锅的好友足矣。虽算不上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死生同一诺千金重,但也是知交三五夜歌豪,杏花春雨人未老。

院长看《云雀叫了一整天》笑出声,上面有一句:哥们吃一趟涮羊肉就算赴汤蹈火了。他说,我们这也算赴汤蹈火了。

我恰好看到《菜根谭》一句:“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带一点素心。”指给他看,他点头,和我碰了杯:“共勉。”

我也很喜欢《熟藕》,汪老的文字魅力大概在于,反复咀嚼他的文章,最后能体味到他文字带来的,他所描写的食物的香气。就像这篇文里我能尝到熟藕的味道。

《熟藕》最后的结局是“王老死了,全城再没有第二个人卖熟藕了。

但是煮熟藕的香味是永远存在的。”

距离和我们院一起吃火锅已经过去半个月了,冬天还是那么冷。

但是火锅的香味是一直存在的。

Fin.
后记:我终于补完课放假啦!
补课第一天班上有人在前门后门贴了“福”字,还有人嚷嚷着让男神去写对联,吓得我以为春节要在学校过。整个学校只有我们班贴了。前几天小年,大家抱怨着大好日子却要蹲监狱,然而依旧是兴冲冲说着要订水饺外卖保留住仪式感。
借用微博一位博主的话:“你尝尝辱骂生活,但真正靠近生活时,你只觉得温情。”

评论(30)
热度(16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