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刘柳】关于练字那些事

微信体 今天下午本来想找点刘柳相关史料 不想竟在各种刀里磕了块大糖。

有元白,其实特别喜欢他们四个一起出现!

梗是来自元和十年到十四年他们谪居连州和柳州时书信往来讨论书法的!

01.

朋友圈。

碧霄一鹤:收到了子厚@寒江独笠 寄来的砚台还有亲手抄的《西京赋》。要开始好好练字了![/调皮]

附图[张衡《西京赋》.jpg] [柳宗元送的叠石砚.jpg]

牡丹君:子厚的字又好看了!

寒江独笠回复@牡丹君 :谢谢。

寒江独笠:好好练字。[/加油]

紫薇郎:字又好看+1 我也有微之给我写的情书哪天晒晒……[/笑]

碧霄一鹤回复@寒江独笠 :必须的!

碧霄一鹤回复@紫薇郎 :不是吧,你这周已经晒了三回了,等等你和微之什么时候改的情侣名??

牡丹君回复@碧霄一鹤 :[/抱拳][/抱拳][/抱拳]要我提醒你你和子厚也是情侣名吗?

注:为了激励梦得急起直追,共擅其美,子厚连续采取动作:先是手书了张衡的《西京赋》送给禹锡观摩,接着寄赠砚台一方,然后又以《殷贤戏批书后寄刘连州并示孟、仑二童》一诗相激励。

02.

碧霄一鹤:那方砚真是太漂亮了!

寒江独笠:是吧,有没有激起你练字的兴趣?

碧霄一鹤:当然,以后钻研医道的同时,我也常在窗前挥毫的!

寒江独笠:原来你做个当代陶弘景不够,还要做个再世庾安西啊![/笑]

碧霄一鹤:嗯……还要多感谢你对孟郎和仑郎教导。

碧霄一鹤:不过砚台我是没让他们碰的!

十分钟后。

寒江独笠:…………………………这个没必要告诉我,真的。

注:“当代陶弘景不够,还要做个再世庾安西”前者来自梦得的《谢柳子厚寄叠石砚》中:“好与陶贞白,松窗写紫文。”,陶贞白,指南朝齐、梁时期的道教思想家、医药家、炼丹家、文学家陶弘景。

庾安西,是晋代安西将军庾翼。庾翼精通文墨,亦善书法。子厚在《殷贤戏批书后寄刘连州并示孟、仑二童》中说“书成欲寄庾安西”,将梦得比作庾翼。

孟郎和仑郎:梦得儿子。

03.

朋友圈。

寒江独笠:分享图片。

[和娘临摹书法照.jpg]

碧霄一鹤:可爱!

碧霄一鹤:真可爱!

碧霄一鹤:太可爱了!

牡丹君:可爱[/心]

紫薇郎:可爱[/心]

碧霄一鹤回复@紫薇郎:乐天你直接复制粘贴微之的吧[/擦汗]

牡丹君回复@碧霄一鹤:难不成还复制粘贴你的吗???

注:和娘,柳宗元的女儿。

04.

碧霄一鹤:你每天都这么勤奋练字,而且又辅导和娘,我也要加油了。

碧霄一鹤:上回好些现在书法名家看到你的字,都自叹不如呢。[/得意]

寒江独笠:他们,只知道东施效颦罢了。

寒江独笠:虽然我膝下无子,不过现在看来也不愁没人传承了。

碧霄一鹤:你当然不会愁,和娘以后一定会成为书法大家的[/心]

寒江独笠:[/愉悦]承你吉言。

碧霄一鹤:现在我的俩孩子已经看不上我的字,天天吵着要临摹你的!还有我那几个族兄,不也都拜你为师了。

寒江独笠:那你呢?我还等着你出师呢。

十五分钟后

碧霄一鹤:冲你这句话,我须得练出一番名堂了。

 

当晚朋友圈。

今天也不想练爹的字:为啥今天爹爹突然打了鸡血似的临了几十幅字啊?

今天也想临柳叔的字:我看见爹今天和柳叔聊天了!

今天也不想练爹的字回复@今天也想临柳叔的字:那怪不得嘞。

05.

朋友圈。

碧霄一鹤:21/100 第二十一日~

附图[临摹xx经.jpg]

寒江独笠:不错,进步了。

碧霄一鹤回复@寒江独笠:[/开心]

紫薇郎:不错不错

牡丹君:梦得你真的坚持每天打卡了!

碧霄一鹤回复@牡丹君:你和乐天还能坚持每天恩爱打卡呢。

紫薇郎回复@碧霄一鹤:[/握手]你说的没错,距离去年上元到现在都快一年了!

牡丹君回复@紫薇郎:马上就又是正月十五了!

碧霄一鹤:你们两个非得在我的朋友圈里说这些吗?

06.

碧霄一鹤:分享视频[孟郎和仑郎临摹书法的视频.avi]

碧霄一鹤:俩孩子现在每天勤于练你的字,可努力了[/呲牙]

寒江独笠:哦,那他们父亲呢?

碧霄一鹤:……他最努力!

07.

朋友圈。

寒江独笠:劝君火急添功用,趁取当时二妙声。@碧霄一鹤 与君共勉。

碧霄一鹤:近来渐有临池兴,为报元常欲抗行![/加油]

牡丹君回复@碧霄一鹤:好 有斗志 我和乐天就等着来日给你们打赏了

紫薇郎回复@碧霄一鹤:嗯 我俩就出一份的钱了啊

紫薇郎回复@牡丹君:咦 梦得怎么不回复我了

当晚朋友圈。

今天也不想练爹的字:爹爹今晚居然临了一百幅!一百幅!

注:

事业无成耻艺成,南宫起草旧连名。

劝君火急添功用,趁取当时二妙声。——柳宗元《叠后》

“二妙”,是指晋代擅长草书的卫瓘和索靖。《晋书》中说,卫瑾为尚书令,“学问深博,明习文艺,与尚书郎敦煌索靖俱善草书,时人号为一台二妙”。“劝君”云云,分明是要梦得多多发挥自己寄赠的砚台的功用,即勤练苦习,挥毫不辍,最终与自己一同成为与卫瓘、索靖前后辉映的唐代“二妙”。

昔日佣工记姓名,远劳辛苦写西京。

近来渐有临池兴,为报元常欲抗行。——刘禹锡《答后篇》

“元常” ,指三国魏时的书法家钟繇。钟繇,字元常。所作秀美典雅,幽深无际。后人评价极高。“抗行”,典出《晋书》。《晋书》录有王羲之比较自己与同代书家的一段话:“我书比钟繇,与抗行;比张芝,犹与雁行也。”这里,梦得把子厚比作钟繇,有心追步其后,扬名书坛。

08.

朋友圈。

碧霄一鹤:图一是我,图二是子厚@寒江独笠 又是一年上元佳节~

附图:[刘禹锡亲笔元夕诗作.jpg][柳宗元亲笔元夕诗作.jpg]

牡丹君:诗好字好[/加油]

紫薇郎:赏心悦目[/加油]

今天也不想练爹的字:太好看了!

今天也想临柳叔的字:太好看了!

柳氏和娘:这个字很配了!

寒江独笠:今天大家都在呢。

碧霄一鹤回复@寒江独笠 :毕竟是好日子呀。

09.

碧霄一鹤:在干什么?

寒江独笠:嗯……在看花灯。和娘还吵着要一盏。

碧霄一鹤:你知道我在干什么吗?

寒江独笠:在干什么?

碧霄一鹤:望柳星。

Fin.

后记:最后那个来自——刘禹锡《赠别约师》:“话旧还惆怅,天南望柳星。”柳星,二十八宿中南方朱雀七宿的第三星,此处代指柳州。

部分注释来自肖瑞峰教授的论文《刘禹锡与柳宗元的论书诗》

虽然很明显还是要意思意思标注一下:

寒江独笠:柳宗元

碧霄一鹤:刘禹锡

牡丹君:元稹

紫薇郎:白居易

今天也不想练爹的字:孟郎 

今天也想临柳叔的字:仑郎

柳氏和娘:和娘

元白66我特意搞的情侣名【得意.jpg】

炸的小部分观后感:刘梦得,世界第一柳厨。

评论(20)
热度(35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