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千里之外

 @鹤留行 

一个定时

送给我滴鹤生日快乐!

特意整理了两地相思

也送给所有网恋和异地的朋友(。)

太有名和经典的就不录了,像“两情若是久长时”像“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就不写了

不是我说,元白两地相思的最多了……随便附一张

-青灯一杯酒,千里故人书。

大概就是在孤灯独酌的萧索时候,突然收到千里之外朋友的来信,凄凉气氛霎时被冲淡,想来一封封真挚的书信,能温暖多少个孤独的寒夜。

-两心不语暗知情,灯下裁缝月下行。

全诗最喜欢这句了,虽是分隔两地,却是相思在一处,一人在月下想着另一人灯下影伴身。约莫是《红楼梦》里宝黛“人居两地,情发一心”,还有我们元白“谁料江边怀我夜,正当池畔望君时。”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说到元白,再附一句乐天的,真的很平白动人了。

-从此酒酣明月夜,耳热,那边应是说侬时。

初次听到这句话就觉得特别美!忽视作词背景只看字面实在是太喜欢了💕

-苍雁赪鳞,时留尺素。清风明月,俱寄相思。

清风明月,俱寄相思❤️

-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

唐朝著名的红叶传诗的故事,缘分真的很妙不可言,两个不同地方的人因同一片红叶联系在了一起。

-身在赤城名绛阙,至今潭影照郎星。

太含蓄温婉了……我太喜欢了……

-相思一夜梅花发,忽到窗前疑是君。

古来痴语最动人。

-遥想故人千里外,关情,一样疏窗一样灯。

这样想着,天涯好像都不远了。虽然不得相见,但想象那人是否在和自己做一样的事,也是很美的情思。

-朝寄平安语,暮寄相思字。

-置书怀袖中,三岁字不灭。

上边这两句好像是某次模拟考历史的选择题题干,因为实在喜欢这两句就记住了,第一句讲的是电报啦。

很喜欢第二句的感觉,那种将一封信天长地久珍藏的深情。古时的人,总有这样永恒等待的深情。

-鸳鸯俱是白头时,江南渭北三千里。

特别喜欢这句了!真是情味悠长。

-千山万水不曾行,魂魄欲教何处觅。

我们做过的诗歌鉴赏,专门鉴赏这一句!从日间思念到夜间幽梦,真是情至之语。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

月亮是多美的情感寄托呢……无论是早些的“美人迈兮音尘绝,隔千里兮共明月”还是唐人的“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以前非常喜欢给留行写一句“你我相隔千里,共沐月光。”与“千里共婵娟”近意。

说到月,忍不住贴一首以前做过的诗歌鉴赏:

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

恨君却似江楼月,暂满还亏,暂满还亏,待得团圆是几时?

-几孤风月,屡变星霜,海阔山遥,未知何处是潇湘。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摘一句汉乐府的,感觉汉乐府里也有很多描写两地思念的“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也很美。

Fin.

后记:今儿农历四月十八,十五刚过。

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

评论(4)
热度(21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