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风月场中孟浪子,来作诗余一异端。名利场中失意客,误入利名纷扰间。】


柳永实在是一个很难界定的文人,至少从学习生涯来说,诗歌鉴赏很少会考他,因为他身上没有那么鲜明的标签去作答。
他的确是婉约词的代表,但是除此之外,好像再怎么用别的简单词汇来描述都觉欠缺。
很喜欢鹤鹤说过的一句话——“他实在是烟火味呛鼻又孤单透的人。”
昨天看到了越剧《柳永》的唱词,太好了,真的写尽他一生:
“我这一生啊!有时深沉有时浮浅,有些执着有些懒散。亦曾恶俗亦曾绚烂,非凡非圣不咸不淡。
得意时数尽绮词丽语一篇篇,失意时不堪屈指话当年。我是自家与自家过不去,读书人与填词人相交缠。那时节贪恋帝里风光好,我也曾朝耽醇酒暮寻欢,结识狂朋与怪侣,红楼绮陌竞留连。
赢得了笔下轻浮入另册!青楼薄幸名狂狷!谁知晓蜗角利名长羁绊,身在江湖心不甘。
我也曾写颂词去投献,干谒豪门路八千;我也曾几回榜落孙山后,廿载奔波求一官。
我呀!真是个风月场中孟浪子!来作诗余一异端!名利场中失意客!误入利名纷扰间!我是愧对亲鲜!有负皇天!文章轻薄!根基浮浅!不立功德何曾立一言!”

“得意时数尽绮词丽语一篇篇,失意时不堪屈指话当年。我是自家与自家过不去,读书人与填词人相交缠。”
我所有苍白无力的言语都比不上这一篇。
是王君安老师唱的(我超喜欢老师唱的红楼梦哭灵!),最后那自白一出来,哎呀……

“回首平生追往事,不觉淡然又陌然。
我只待——爱我的、恨我的、疼我的、怨我的
再相逢——在晓风残月杨柳岸!”

久违的万古江河系列,往期人物见同名tag

评论(7)
热度(597)
  1. 共1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