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三百年来第一流】

你尽可在他的诗文里读到许多侠气,诸如——“吟到恩仇心事涌,江湖侠骨已无多。”
又或者是,“笑频年、开樽说剑,登楼选赋。”
还有呢,“一箫一剑平生意,负尽狂名十五年”
他吹箫说剑,漫谈江湖。你以为他仗剑行侠走天涯,一生遍览名山大川,实际上他的一生至少数十年在科举场挣扎,又在京城的宦海里沉浮许久。
在那个表面上风光无限实际内里疮痍满目的旧时代“衰世”,他吟出了慷慨激昂第一声,“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又或者是我们高中熟读经常被拿来作素材的《病梅馆记》,借病梅之癖批判当世世情,其人刚健之风可见一斑。

近代革新人士都称赞他精锐思想与先进视角,我却只把目光置于他的诗文。
他写诗文,谁也不像,不像李白杜甫刘禹锡,也不类韩愈贺铸黄庭坚,好像都有他们身上的一点挣扎与狂狷,又好像都不尽然。
他只像自己,“彩袖间不夺筋节,辞色下自见骨相。”
是这样的气魄。


终于!!!我的万古江河系列更新了!!!这次写了龚定盦!清诗里我爱极他!!!!!,“东海潮来月怒明”一句真的!!我至今忘不了我读他“某山某水埋姓氏,一钗一佩断知闻”,读他“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的震动与惊艳。

评论(11)
热度(321)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