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如果没有」

「如果没有王维」
想家时 道不出语近意长的每逢佳节倍思亲
送别的时候 不会说劝君更尽一杯酒
红豆 盛在粥里 一口吃下去 品不出相思意
竹间浣女的笑闹 春桂落地的声音 不会有人听见
人们很难想象 大明宫是九天阊阖 万国衣冠

「如果没有杜甫」
后人会一直被华美盛唐欺骗
小人物 泥土 尘埃都不见
浣花溪的水 锦官城的灯 会黯淡许多
公孙大娘的一舞剑器动四方 看了 就罢了
饮中八仙 不知道会不会被记得

「如果没有苏轼」
人们不会知道 有一种思念叫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不会知道 有一种好时光叫 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不会知道 有一种生活之美叫 人间有味是清欢
不会知道 有一种自我的排遣叫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

「如果没有柳永」
词坛上会少很多很多的烟火
杭州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不会让人那般印象深刻
情爱里要减一分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滋味
楚天阔里淡了不少的暮霭沉沉

「如果没有白居易」下雪成不了留客的理由
「如果没有李清照」雁字回时没有人抬头看云中锦书
「如果没有刘禹锡」秋天不知什么时候才有明亮的颜色
「如果没有辛弃疾」蓦然回首不知还能不能看见阑珊的灯火
「如果没有杜牧」扬州的明月与春风都少了三分风流
「如果没有李商隐」窥不到 剪下的盈盈西窗烛光
「如果没有晏几道」琵琶弦上 能否听得到几分相思
「如果没有秦观」牛郎织女不得朝夕 依旧是悲伤的故事

「如果没有屈原」千年后贾生渡湘水没有了共鸣 贾生后一千年后柳宗元亦无法相和
「如果没有竹林七贤」李贺的劝醉 真的滴酒不到刘伶坟上土
「如果没有韩愈」大凡物不得其平 何时能得其鸣
「如果没有庄子」后来很多 很多人都无法御风而行 乘物以游心

想到这么多就写这么多吧 

不是诗 我也不会写诗 就是想到的一些句子
每一颗茱萸都蕴了王维赋予中国人的乡愁 每一堤杨柳青青也蕴了刘禹锡赋予中国人的少年情思
你瞧,真的就这么渗透在我们生活中 息息相关
最初想写这个的灵感是来源于那条微博 以及国家宝藏上阳台帖的那一期
其实不仅仅是不能少了李白 历史上的文人们 知名也好 无名也罢 都在书页上鲜活 在历史长河里笑过叹过 哪一位都不能少 
所幸没有如果,他们哪一位都存在,哪一位我们都拥有。
所以我要写【万古江河】系列,子美说那初唐四杰,“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说的何尝不是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在他之前,在他身后千千万万诗人。
昨天我写完了18年万古江河系列的第六位文人,今天我去了南京博物院看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真真切切站在国宝面前的那一刻,我差点哭出声。
昨天南京有个跨年诗会,我很多高中同学都去了,我看他们在pyq更新,迟子建老师说什么啦,毕飞宇老师开了什么玩笑,谁拿到了廖伟棠老师的签名……最后一个同学发动态:
2019,继续热爱诗歌。
我也是呀。
百岁如流几番走马过,千帆过尽啊,他们却是,万古江河❤️

评论(14)
热度(84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