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早晚复相逢

早晚复相逢/记一次佛系毕业旅行

2018/6/23

女神给我说,不旅不毕业。

毕业是要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毕业旅行的,当初我也是这样给院长说。其实细数下来这次我们院的毕业旅行实在算不上轰轰烈烈,基本泡在杭州各大商圈消磨时光,轰轰烈烈谈不上——如果算走路时那样虎虎生风。

杭州是没发现什么好玩的,可能因为我们是自由行,可能是因为我们非本地人,三天短短时光里没能领略其风情。但第一天下午去小河直街曲径通幽处寻寻觅觅倒也别有佳趣,小桥流水,白墙黛瓦也能勾起几分上世纪的神思。街坊里有很好闻的木香,在阳光下散发暖意融融的味道。静静和一一对里面的风景着迷,拍个不停。左后桌逛得漫不经心,院长穿梭各种茶社骗茶喝。时间被晃荡过去,停在运河码头我点的那杯柠檬茶上,柠檬片被阳光抹得剔透。

去西湖时下了雨,本以为天气预报里说的阵雨是一阵雨一阵停,没想到杭州这边是一阵大雨一阵小雨,院长要强行文科生情怀“雨中漫步西湖也别有佳趣嘛”。我们沿着白堤,从“荷叶听雨声”到“微雨燕双飞”,望远山笑“山色空蒙雨亦奇”。西湖的荷塘很好看,尤其是雨落在荷叶上,聚拢起的一汪水珠,比水晶还要沁盈闪亮。静静拍了一朵荷叶上的水,聚集成了爱心的形状。还有层层叠叠荷叶下的戏水小鸭,俏皮又可爱。

去了西湖上的浙博,要称赞一下杭州的博物馆,第一天去的伞博物馆啊扇博物馆啊刀剑博物馆美术工艺馆展览的工艺品也好,文物也好都巧夺天工叹为观止。印象很深的是里头有个展馆叫潘多拉的盒子,里头分布着几百年来的化妆饰品,精致美妙,奢华尊贵。真金白银,玛瑙珐琅漆彩,琳琅满目炫彩纷繁。专用的化妆包,名片盒,药盒,灯光下闪闪烁烁。到了东方的展馆更是体验了什么叫彩秀辉煌。

去了白居易纪念馆,杭州最能触动我的地方大概就是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人事。在纪念馆里头,静静和一一依旧对着满墙诗文拍照,我对着院长左后桌滔滔不绝背乐天的诗。院长笑,说想起我们是做过乐天先生的诗,那首诗注释里写着白居易最想的便是来杭州做官,是以自请外放。在纪念馆里时雨下的很大,临走前静静隔着厚厚雨帘对“居易乐天”的牌匾拍了一张。许是对乐天的特殊情感,我爱极那张图。高中以来去过很多历史名胜,无常历史上演无常江山,谈笑间什么都灰飞烟灭,都不过留个形式。这所谓的纪念馆也一样,但到底都能带来一些慰藉,成为我遥遥祭拜点一束心香的地方。

最后一天去了一朵一果手帐实验室,我院其他人总结,认为我极力推荐杭州唯一的目的就是来此处。我摊手,对于每一个手帐女孩来说这都是天堂呀。有意思的是,刨去我这个沉迷其中并且疯狂剁手的,静静和一一两个女生面对几大墙的贴纸胶带本子冷漠以对无动于衷,反倒是院长左后桌两个男生挑选的兴致勃勃。静静毫不留情地嘲笑了左后桌买的胶带和贴纸,左后桌恼羞成怒:怎么了——我觉得可爱不行吗?!

我院在此次旅行中保持了三年以来的优良传统,每次出来必有的流程,枯等和暴走,也可以称为瞎等和憨走。写后记时大家正在旁边,七嘴八舌补充“还有每次都能完美避开正确路线”“一天里有无数次原路返回”“准确选择最远路线”,留行高二就嘲笑过我们,说一百个百度地图都拯救不了我们院。对此,在第五次原路返回时院长振振有词:在徐州这种我们本地都生活了十八年尚且要无数次原路返回,何况杭州人生地不熟呢!

总的来说,三天毕业旅行,算是苦乐参半,高兴时是真高兴,雨中竞走也是真惨。一一每天计步,又走了几万步消耗了多少的冰淇淋。值得夸奖的是我们几天来的伙食质量倒是节节攀升。以及,最后吐槽一句,为什么能有男生比女生更喜欢逛商场(。

但还是很高兴,一场毕业旅行对我的意义不仅仅是独自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更是能和一群朋友们同行。哪怕真的大部分时间在杭州各大商场的甜品站里坐着闲逛。还有每天晚上五人激情打牌,好像那种大家只要处在一起就能轻松愉悦。

最早只不过是高一前后六人座,后来莫名地只要放假就能约出来,再到最后也算筹划了那么一场毕业旅行。高中三年,从我们院这儿来说,倒也算圆满。

乐天的忆江南里,山寺月下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的风景无缘得见,也不遗憾。在白居易纪念馆里看到了这忆江南的三组诗,我们拍下了最后一句,也一直是我所有里面最喜欢的那一句:早晚复相逢。

大概说的也是我们吧,一场毕业旅行后,说声毕业快乐,道声别后珍重,想起很早以前也说过,大家各自所在的大学城市也要一起都去看看。今夜依旧有激情牌局,说什么不打够五小时不罢休,于是戏称,打牌到夜半,感情不会散。

杭州以后有缘也许回重游,在秋天好好赏平湖秋月,在冬季品一场断桥残雪。我们院此次因为右后桌做眼睛他暂且缺席,总归以后也许还有机会,人齐齐全全,真正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旅行。

高二的时候就曾想,等毕业了,要不要专门写一篇文章纪念我们院,我们院这么好玩,写一些来讲述他们的故事,后来想,三年那么长,那么多的故事,哪里讲得完,每一次出行都有新的笑点,新的喜悦。倒不如就这么过去,聚在一起或间或想起时回忆,都是好事。

而以后终会早晚复相逢,亦会,山水有相逢。

Fin.

后记:

*晚上定的外卖,院长和左后桌打开电视两人看起了世界杯,我和静静坐床头喝粥。静静突然“这种感觉好像家庭喔,吃饭看电视什么的”

全场寂静了五秒,突然,

左后桌:“我是爸爸!”

院长:“我是爷爷!”

一一:“…………哪来的弱智。”

*下午等车时,因为要掏iPad ,我把手里的购物袋向左后桌示意,彼时他左手两把伞右手一个包,对我说两个手都没空,于是转向院长,他手里两个坐车用的硬币。接收到我的视线,分开手一手拿了一个硬币“我手也没空”。

我:???你是魔鬼吗???

*在毕业旅行里发生了肯德基女孩和麦当劳男孩的殊死搏斗!!昨天麦当劳男孩胜出,今天却取得了肯德基女孩的胜利✌️

刚刚世界杯主持人主播时后面时一整面赞助墙,两个麦当劳男生“看!m记的标志!麦当劳资助了世界杯,哪里有肯德基??哪里?”

肯德基女孩:“……”

评论(11)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