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关于小孩子和古诗

暑假去兼职助教了。
……万万没想到我暑假打个工竟然这么高级。原本我以为助教就是跟在讲课老师后头收发作业检查错题的,结果到了辅导中心老师大手一挥把五年级语文交给我让我给他们上课……完全是赶鸭子上架我高中刚毕业之前丁点教学经验都没有啊……😂
所幸小学语文简单,有教案辅助还算应付的来……
今天是上的最酣畅淋漓一节课了,原本是带着他们照课本上列出来的诗句续写,让他们根据风带来的现象写句子。有几个小孩说了风车转动红旗飘扬就没下文了。我想了想,问他们有没有背过李峤的《风》,小孩们都兴奋起来说背过背过,然后忙不迭地背了出来。
我说,诗四句,通篇没有点到一个“风”字,却每一句诗都描写了风过之景,让人感觉到风的存在。
我的本意是通过《风》让他们开阔思维想一想还有哪些风的现象,结果一个小孩举手说“老师我知道这种写法”。
我让他起来回答,小孩说,以前学《春夜喜雨》老师讲过全篇没有写一个喜字,却处处都表达了作者的高兴。
我对他表示认同,另外一个小女孩不甘示弱举手,“老师我知道,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中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就是的!没有提送别,却整个诗都是送别的感觉。就像妈妈把我送到辅导班,我从窗户里看到她背影越来越小,走得越来越远最后看不见的感觉一样。”
我表扬了这个小姑娘,他们年龄太小,我还不能去给他们讲什么叫诗歌的意象,意象又是怎么表现出意境,怎样渲染出氛围。但我很高兴他们能一点就透,能把学过的诗句与生活点滴结合。其实小孩子们还是很灵的,这种惊喜感大概就像《香菱学诗》里描写的一样,看到王摩诘的诗,读的时候没有多大感觉,合上书,却像见到了眼前之景似的。
之后讲王士禛的《题秋江独钓图》,讲到最后一句“一人独钓一江秋”时,有个小男孩又叫起来,“像《江雪》”!
我本来只是备了《题秋江独钓图》的课,这个小男孩一说,我灵光一闪,在黑板上写下来江雪的题目,问他“哪一句像?”
底下就七嘴八舌说起来了“独钓寒江雪!”“他们都是一个人钓诶?”“为什么钓秋钓雪没人钓鱼呢”……
《江雪》是我接触子厚的第一首诗,关于这首诗,关于他,我不需要做任何准备,脑子里过一遍就能把这首诗侃侃道来。之后就很顺理成章了,我给他们分析了这两首诗,让他们做了对比,找一找两首诗里的异同,而孩子们做的,比我想象得更好。
想起前几天讲《寻隐者不遇》,我忍不住卖了个私心,我说当时还有一个人和贾岛并称为“郊寒岛瘦”,岛是贾岛,郊是谁,想一想唐朝有谁的名字里带郊?——立马就有小孩反应过来“是孟郊!他写过游子吟!”
今天上课还让他们背,学过哪些诗句里带“风”的古诗,原本我还担心冷场,谁想这群小家伙一个比一个急着表现自己,一人说完另一人就急忙忙地举手。说了很多,到后来才稍稍答不上来时我提示说“比如有些和风结合的词语也可以啊,像东风,像春风……”没说完声音又起来了“等闲识得东风面”“忙趁东风放纸鸢”“忽如一夜春风来”……
我给他们讲课文其实不大擅长,基本算是照本宣科,唯有诗词,我也能说上信手拈来,脱口而出,讲课的时候,下意识给他们多灌输一点。
事实上,他们的好奇心在哪里都不缺少,临近下课,一群人叽叽喳喳问我“老师李白到底怎么死的啊?”“李白到底多喜欢喝酒哇?”“杜甫表字是什么?”“苏轼真的很爱吃吗”搞的我都招架不了。
我是真的很高兴,虽然我就打一个暑假的工而已,和他们也只有短短几十天缘分,但总忍不住祈盼,现在他们对古诗都是看个热闹,觉得好玩,不知道他们以后长大能不能回想起某一个假期,有人教过他们好些首诗,能不能回忆起当时老师讲的“云深不知处是什么意思呢?有没有见过庐山,想象一下那种云雾缭绕的感觉……你抬手只能触轻烟,举目只能望白云……”那种感觉呀。

Fin.

后记:安利《同一堂课》!讲的是名人们去教小学生诗词的节目噢,既感动又可爱的!

评论(41)
热度(31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