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太白长歌,森秀飞扬,疾于风雨】

是想做了很久的一个文人系列,第一就给李白吧。

选录的都是比较喜欢的他的诗句,拼贴也是依照诗意。

最后是一个李杜……emmmm

下一位就给我维吧【。

昨天读他的诗,看到一首《扶风豪士歌》

“抚长剑,一扬眉,清水白石何离离。

脱吾帽,向君笑;饮君酒,为君吟。

张良未逐赤松去,桥边黄石知我心。”

词句太漂亮了,太李白了,尤其是短句,更是飒然落拓,让人想见其风神。

简单掰扯一下我喜欢他的这几句,最喜欢的当属“送尔长江万里心,他年来访南山老”,每次细细咀嚼,都觉得情味深切绵长。

“一溪初入千花明,万壑度尽松风声。”一下笔就是大手笔,特别美丽又壮阔的景象。

“山花如绣颊,江火似流萤。”第一次知道是嵩哥的《尘世美》中有“月色如浅唱,江火似流萤”觉得好美,后来发现是他写的。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这出现在我们高三一次诗歌鉴赏上,初读觉得最后一句的场景很美,悠悠落梅。后来才知道落梅花是思乡曲。所以为什么说历史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他不仅仅只展现最大众那豪放飘逸一面,他也会失意,也会彷徨,也会担心流落远方,也会害怕客死他乡。

后来每每读这一句,就觉得心颤动一下。

“惟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光华流转的气势。整首都非常喜欢,尤以第一句“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开头开得实在是好,感觉都能想象到把酒杯一定,潇然开问到样子。而且一气呵成,有宫商之声。

评论(21)
热度(451)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