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上挽曹刘之逸步,下开李杜之先鞭】

对他的印象,最初是来自子美夸赞太白的那句“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后来高考前后背了他不少诗文——因为他总被出课外名句,当初记得最清的便是那句“心非木石岂无感,吞声踯躅不敢言。”

他最出名的也是《拟行路难》一系列,在七言诗的形成和发展上有不可磨灭的影响。今天和霓衣出来,我们还聊到他,霓衣说他像个南朝时的Rapper——其实也可以这么说,因为读起来的确音调激越,气劲十足。便是“发唱惊挺,操调险急,倾炫心魂。”

虽然诗人们大多都多灾多难,但出身多多少少都有些地位,只不过可能没那么显贵,而鲍照,却是实实在在的寒门子弟,真正贫寒的诗人。
在六朝那个贵族文学盛行的时代,他的确是要发出殊音的,钟嵘《诗品》里说他“才秀人微,故取湮当代。”
敖器之点得似乎更为准确——“鲍明远如饥鹰独出,奇矫无前”,是一往无前的饥鹰。
拟行路难更是真实、激愤地反映了中下层贫寒文人的心情与生活。

不过除了这些之外,鲍照与颜延之谢灵运被时人并称“元嘉三大家”,他本人很多诗文亦带有六朝特色,山水诗也承袭了谢灵运,写了一句“含霞饮景”(篆书),来自他的《登大雷岸与妹书》,将山水与情感融为一体,字句都漂亮极了。

最后一张里的“两相思,两不知”真的是太有感觉了。

评论(8)
热度(150)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