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

1.

一转眼,又是年末。

江南的雪又如约而至,旧岁换新雪,合当置酒一杯庆贺。

仔细回想我这一年,2018其实,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

头等的两件大事,我成年了,是一个成年人了!一转眼竟然就这么走过了十八载春秋。

其次就是顺利考上大学……来到了江南这边,学习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我真的非常、非常荣幸能来到文院……虽然来的时间很短,但是我真的特别特别热爱这里。尤其是看论文的时候经常偶遇我们院老师们的名字,这种感觉太亲切了T.T

六月份高考结束,九月份打包行李下江南,高考把我的2018年一水劈成两半。其实认真说来,和上半年相比,我的下半年过得要糟糕许多。经历了许多灰暗的、丧气的、忙到不可开交的、手足无措的日子。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辅导员开班委会,在行政楼里开到了十一点半,宿舍门禁早已过,整栋行政楼全锁,后来我们一群人是从走廊里的窗户翻出去的。彼时我刚做团支书不久,半点经验也无,之前反复陷在班级的一堆杂事里焦头烂额。那几日也正好是校运动会,作为宣传部的一员我每天熬到凌晨画海报次日又要很早起床,睡眠质量有史以来最差,各种事项堆积,又加上宿管老师那天晚上经了我们反复解释和求情,又给辅导员打了电话才放我们进宿舍。我上楼时心态全崩,积压许久的坏情绪突然泄洪,在四楼栏杆上直接哭出来。又因为夜深怕扰民只敢压着声哭。

但是也是在那一回——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的室友们看见我时又是担心又是关怀,一个劲地开解我、给我说些开心的事。那时候太晚了我不想麻烦他人,便只说无事,后来缩在被子里自己痛饮苦酒【。

只是没想到的是,次日一早醒来,看见桌子旁边有一张字条,是对床写的:“溪溪!工作再忙也不要忘记吃水果!注意身体呀❤️”然后旁边是几个洗好了的李子和苹果。

后来几天运动会的工作我再也没觉得累过。

2.

可能是上半年过的太好,我至今想起高中,还是要说一句我的高中过得是真的光辉灿烂。于是离了高中的日子里想念过无数次,空间和pyq里和高中同学怀念过无数次。

所以下半年我总要认为糟。

今晚和静静惯例扯皮,我们说为了证明今年我不算失败,要理一下今年的成就,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第一次。于是我开始列,刨去头等的成年和上大学,慢慢往下罗列:

暑假打了人生第一份工,而且是以老师的身份,至今仍觉得暑假的助教经历是我此刻想称为老师的一个重要原因;

高考完后买了平板,开始了板写;

和我们院杭州三天毕业旅行,是第一次没有和家长或其他大人,单纯和朋友们一起在异地的大街上笑笑闹闹;

进了文学院的宣传部,ppt技能和审美直线上升,被学生会主席夸了好几次hhh;

莫名其妙成了团支书,第一次当了班委,虽然经验不足,却也组织了好几次活动,处理了很多事情,觉得自己的能力还是进步了一点点;

薪火团校顺利结业!小组汇报的ppt还是我做的哈哈哈哈哈;

感谢教师书法课,我学会了楷书行书篆书隶书,虽然都只是入门,但希望明年能更精深;

也在自学和临瘦金的帖,一直在看插画的网课视频,都有了一点点的收获,还是希望明年能继续深入;

今年学会了很多字体,可爱体也学会了不同而多种的写法,英文能熟练掌握哥特体意大利体和brushlettering了;

学会了自己做笔刷和画背景;

学会了吟诵,成为了吟诵班的优秀学员;

第一次在很多人面前,化了妆,穿了汉服,表演《鹿鸣》的吟诵;

第一次听了一场黄梅戏;

第一次参加了读书交流会,指导老师是诗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那天下午真的收获特别大;

第一次自己印了明信片,印了书签,印了元白刘柳相关的贴纸;

第一次写了历同的连载;

写了人生中第一卷胶带;

考了英语四级;

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

现在也能自己赚钱了,想吃夜宵时能有人找我约字hhhh;

第一次和历同圈的同好面基,现在成了只要一有时间就一起出来碰头的姐妹;

身上发生了五年网友一朝变校友的奇遇;

第一次和班里画画超棒的姐妹一起制作了书签,作为班级寝室设计大赛的奖品;

也是在这一年,被各种字库来来回回约了好几次……但因为平时实在太忙全推了;

写了历代文人相关的【万古江河】系列,目前已经写了五位了;

诗词打卡每天都有坚持,今天是第103天;

学会了给照片调色,从此告别直男摄影;

第一次被喜欢的作者翻牌(是淮上老师,虽然已经不看cpy了但我还是爱她!);

第一次拥有了毛笔,现在攒了六枝,我入手了【蓝桥】和【春雪】;

第一次骑车秋游,后来航拍又做成了视频,超级酷;

在七夕那天中了人生第一次奖;

在今年开始穿裙子(之前一直是直男格子衫长裤),五花八门各种风格都有,一个夏天衣柜里几乎没裤子(据说自我介绍时穿着的红裙子给班里人留下特别深刻印象2333);

学会了太极拳;

收到了很多份新年礼物,拿快递的路上都是蹦蹦跳跳的;

看了很多篇论文,对唐朝诗人们的理解又近一步;

学会了尤克里里;

………………

暂时想到了这么多……大概也就这么多了。

原来这一年,我经历了这么多的第一次。

而这所有的一切,除了生日,全部都发生在高考之后。更多的是在大学的这几个月。

我记得表演完《鹿鸣》的那天,回宿舍的路上,我特别特别开心,不知道说什么就唱歌来表达,最后出声的反反复复是那句“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

真的是生命中的第一次。经历许多以前的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

我被我的好友们评为“2018下半年朋友圈最惨”,他们都说你一个团支书不是只搞团日活动就够了吗,怎么今天检查寝室,明天解决寝室矛盾,后天与新疆同学结对,还要看各种心理书籍帮同学纾解心理问题,还要天天给班级写着写那(对,忽然想起来班级两面装饰墙上几乎全是我的书法作品x)……

彼时我回复,因为我们辅导员要求他的团支书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现在想来可能真的是淬炼。适应了这样的生活后我竟然觉得没什么不好,再听朋友们安慰我时第一反应是“我好像没他们说的这么惨吧??”

3.

下半年竟然事业爱情双丰收(?),和鹤鹤的感情仿佛重新进入了热恋期,谈的恋爱一天比一天甜,此间种种不足为外人道也,只是很高兴地想着,是将和鹤鹤一起跨的第三个年了啊。

女朋友寄来的信里写,“要跨年了,2019也要继续在一起。”

2019,一定会见到想见的人吧。

4.

毕业之后,高中的朋友们真的都到天南海北去了。

最大的安慰是我们院考得非常近,四个南京,两个毗邻,南京的他们倒是常聚。但是群里每天都要聊天,仿佛和从前别无二致,一天天的推进,我甚至觉得感情要比以前更近一步。

尤其是特别灰暗的那段时期,虽然他们不在身边,但一直鼓励着我、开导着我,我时常觉得自己像是捡星星的人,每天从他们的聊天里沥出缕缕星光,照亮我的漫漫长夜。

朱生豪说,“快放假了是不是,我从今天起开始盼望见你,带着很高兴的调子。”

于是我买了一月一去南京的车票,和我们院赶一场新年的相聚。只要一想到即将见面,前后的几天就都像沾了光,变成好日子。

5.

总结一下,大学的生活,和以前的我想象大相径庭,完全不轻松。

但是得到的东西却比我想象的多得多,再次回头看,运动会那段灰暗的时候、压着声哭泣的夜晚,对我来说已经没什么感觉,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静静送的新年礼物,是一个绣了鹤的首饰盒,附赠一把小锁,静静说可以用来锁首饰盒,我开玩笑“这是鹤选锁了的意思吗”。

静静也笑,又说,锁是吉利的意思,希望我们选选,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我说,好呀,我们都要一起加油,今年做到了,明年要突破更多的可能。

我又在听冰雪奇缘里那首歌了,忍不住跟着哼起来:

“I’m getting  what I’m dreaming of……”

——Nothing like the life I’ve lead so far.

Fin.

后记:我要分享室长说过的一段话,⬇️

其实不过是人的一种恋旧本能罢了,对我来说,我可能更怀念高中遇到的人,因为那样的知己,真的很难遇到了。都是无法复制,不可代替的。

少时结友,不以利访,不以名顾,唯赤子之心,性情而已。

评论(20)
热度(1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