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杂谈】你是从唐诗三百篇中褰裳涉水而来(下)

我中唐写得太激动一个不小心把李贺忘了|・ω・`) 在这一篇里开篇补一下吧


石破 

天惊 

秋雨吓得骤然凝在半空 

这时,我乍见窗外 

有客骑驴自长安来 

背了一布袋的 

骇人的意象 

人未至,冰雹般的诗句 

已挟冷雨而降 

我隔着玻璃再一次听到 

羲和敲日的叮当声 

哦!好瘦好瘦的一位书生 

瘦得 

犹如一支精致的狼毫 

你那宽大的蓝布衫,随风 

涌起千顷波涛 

…………

旷野上,隐闻 

鬼哭啾啾 

狼嗥千里 

——洛夫《与李贺共饮》

我在写李贺的时候,也就是这么巧,我们学校这边,夜晚雷电交加下了暴雨。空间上一群同学纷纷发说说纪念今年春天所亲眼见证的第一声惊雷,远远地还能听见隔壁男生宿舍在风雨声中撕心裂肺的“雷公助我渡劫”“我欲修仙法力无边”的叫喊。

左右睡不着和舍友侃大山,聊到李贺,都开玩笑说这可是“昆山玉碎凤凰叫”“石破天惊逗春雨”,反正学校在远郊,荒山野岭,旁边就是两千年历史的古战场,说不定还真能招来什么神兽(不)。

想到李贺,配合起这样的环境,天雨粟,鬼夜哭,先是身上一冷,悚然想起杜牧对李贺的评价:“牛鬼蛇神,不足为其虚荒诞幻也。”

诡异是诡异了些,又对我有些奇异的吸引力,课本上选的是他那首想象力奇特的《梦天》:“一泓海水杯中泻”,也不知他是如何想象出来的,只见云雾腾升 ,语字醉舞而平仄乱撞 。

最喜欢的两句一是《苦昼短》中:“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吾不识青天高,黄地厚。唯见月寒日暖,来煎人寿。”最先是从燕池的歌中听到。另一句是《致酒行》中:“吾闻马周昔作新丰客,天荒地老无人识”这两句一起啊,整个身子陡然的荒凉之感,就在黑沉沉的夜里漫溢开了。

春风十里珠帘卷,仿佛三生杜牧之。

——黄庭坚《广陵春早》

想到杜牧,就想到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十年一觉扬州梦”,好一份轻盈的风流。

《阿房宫赋》在我心里和滕王阁一样,足以惊艳几千年。他在后期是有抱负没错,但我兜兜转转回来还是只爱他早年流连烟花巷陌的诗情。

忘了在哪看到的,说杜牧分明生错了朝代,他最适合的地方是魏晋,如他那美容姿,好歌舞,风情颇张,真的不愧于那句“杜郎俊赏”。

就像鹤舞长空吧,行云流水地带出来一笔又一笔的酣畅潇洒。怎么会生在晚唐呢,学他的“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峭拔挺健,诗句真的好轻盈好轻盈,总觉得他吟诗定是眯眼一笑,眼角三分风流蕴藉,轻飘飘就拈来一句诗。

很久以前抄过他一句“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这分明就是说他自己啊,在暮霭沉沉的晚唐,在日薄西山的压抑中却用一笛声唱破了晦暗不明的沉郁空气,清新俊逸,让人忍不住多流连。该感谢他的存在,让人得以感受晚唐难得的一缕清瘦的风了。

李商隐活在十九世纪,他一定精通法文,常在马拉美家谈到夜深人静,喝棕榈酒。

——木心《琼美卡随想录》

还是木心先生,他说过“李义山,是唐代唯一直通现代的诗人。”他总是喜欢把李商隐与现代结合,不知道是因为他那影影绰绰的唯美主义,还是因为《锦瑟》是最早的朦胧诗。

#读义山的诗,总觉得特别的端庄,唯美主义,神秘主义。华丽,深情,典雅,首句,末句,自然,滋润。杜牧是清俊,是于拗折峭健之中展现风华掩映之美。他的诗却端的华丽齐整,声情绵邈。以为诗里是雍容华贵,却不想是一堆看不懂的晦涩朦胧意象,又勾缠出一地的深情。

我不懂他说的是什么,也追究不出个所以然,只是第一直觉告诉我,很美,情很深,重,就是很美。

但是除了他看不懂的情诗之外,我依然觉得他也是个理想主义者。上周班里诗词演讲了他的一首《天涯》:

春日即天涯,天涯日又斜,

莺啼如有泪,为湿最高花。

而我们学的是他的安定城楼,喜欢那句“永忆江湖归白发,欲回天地入扁舟”,真是笔力健举,风骨清峻。又不可抑止与《天涯》这首理想主义者的挽歌相结合,也是非常令人难过了,怅望江头江水声。


大风吹海,海波沧涟;涵为子文,无隅无边。长松倚雪,枯枝半折,挺为子文,直上巅绝。风下霜时,寒钟自声,发为子文,铿锵杳清。武陵深阒,川长昼白,间为子文,渺芒岑寂。豕突鲸狂,其来莫当;云沈鸟没,其去倏忽。腻若凝脂,软于无骨。霏漠漠,澹涓涓,春融冶,秋鲜妍。触即碎,潭下月;拭不灭,玉上烟。

——吴子华为陆龟蒙所撰奠文

陆龟蒙,一句“山上花明水上曛,一桡青翰破霞文”让我对他一见倾心(一个陆羽一个陆龟蒙,我的陆就是从这里来的呀XD)这个人写景诗真是写的极好,那句“夺得千峰翠色来”也是让人印象深刻。

他自号“江湖散人”,又写自传说“散人者,散诞之人也;心散、意散、形散、神散。既无羁限,为时之怪,民束于礼乐者外之,曰此散人也。”很早就和皮日休去逍遥于江湖,渔樵江渚之上,侣鱼虾而友麋鹿。

陆龟蒙他摆脱了儒家传统礼教的束缚,将历来不为文人和士大夫所重视的农具,进行细致的研究总结,甘做小人之事。在得知他是个农学家时,心里真的是非常惊讶的。

我记得鲁迅先生那句话——“并没有忘记天下,正是一塌糊涂的泥塘里的光彩和锋芒。”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温庭筠《商山早行》

温庭筠,最后一字音应是yun,这个读音的意思是竹子的青皮,庭筠庭筠,庭院中的竹子,很好的寓意,怜君孤且直。

 和同学讨论起他,无非那几个无聊的问题“他的筠到底念jun还是yun”“为啥他名庭筠字飞卿这么好听诗也写得深美闳约长得却……钟馗相”“温八叉听起来好炫酷啊我考试也想要有这样的邻座”。

就连他那首《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都是唱出来的,作为花间词祖,他的词多是婉约柔媚,富艳精工。但让我触动最大的还是《商山早行》——“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一股思乡的冷气扑面而来,不仅仅是人迹板桥霜,心上也有一层霜。总觉得这句诗就是他的一生写照,披一身星光,冒着晨风,竟是这般寂寥。

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韦庄《菩萨蛮》

隔壁班有个诗写得蛮好的姑娘,名皓雪,第一眼望去便惊艳——“皓腕凝霜雪”,又念起韦庄韦端已的《菩萨蛮》,这大概是我最喜欢的他的一组词,“皓腕凝霜雪”那首句句皆是名句,“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酒深情亦深”都特别好。

可能是因为写到了唐末,总是让人伤感的,我又想到韦庄另一首著名的《台城》: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而今乐事他年泪,故国伤情,不过如此。

其实整个唐朝,只从诗人们写终究太窄,提起唐朝,还会想到更多的,苏味道的“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张继的“江枫渔火对愁眠”,韩翃《寒食》,杨巨源的“绿柳才黄半未匀”,崔护的“桃花依旧笑春风”,张祜“两三星火是瓜州”,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许浑的“山雨欲来风满楼”,赵嘏“长笛一声人倚楼,”柳中庸“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都是特别特别喜欢的。

最近看《夜航船》,中说:贞观、永徽之时,虞世南、魏征诸公稍离旧习,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因加美丽,刘希夷庭芝有闺帷之作,上官昭容有婉媚之姿,此初唐之制也。神龙以还,洎开元初,陈子昂古风雅正,李巨山峤文章宿老,沈佺期、宋之问之新声,苏、张说之大笔,此初唐之渐盛也。开元、天宝间,则有李翰林白之飘逸,杜工部甫之沉郁,孟襄阳浩然之清雅,王右丞维之精爽,储光羲之真率,王昌龄之隽拔,高适、岑参之悲壮,李颀、常建之雄快,此盛唐之盛者也。大历、真元间,则有韦苏州应物之澹雅,刘随州长卿之闲旷,钱起郎士元之清赡,皇甫冉曾之竞秀,秦公绪之山林,李从一嘉之台阁,此中唐之再盛也。下暨元和之际,则有柳愚溪宗元之超然复古,韩昌黎愈之博大沉雄。张籍、王建乐府得其故实,元、白叙事务得分明,与夫李贺、卢仝之鬼怪,孟郊、贾岛之瘦寒,此晚唐之变也。降而开元以后,则有杜牧之牧之豪纵,温飞卿庭筠之绮靡,李义山商隐之隐癖,许用晦晖之对偶,他若刘沧、马戴、李频、李群玉,此晚唐变态之极矣。 

 敖陶孙评:……王右丞如秋水芙蕖,倚风自笑。韦苏州如园客独茧,暗合音徽。孟浩然如洞庭始波,木叶微脱。杜牧之如铜瓦走坡,骏马注坡。白乐天如山东父老课农桑,言言着实。元微之如李龟年说天宝遗事,貌悴而神不伤。刘梦得如镂冰雕琼,流光自照。李太白如刘安鸡犬,遗响白云,核其归存,恍无定处。韩退之如囊沙背水,惟韩信独能。李长吉如武帝食露盘,无补多欲。孟东野如埋泉断剑,卧壑寒松。张籍如优工行乡,饮献秩,时有诙气。柳子厚如高秋独眺,霁晚孤吹。李义山如百宝流苏,千丝铁网,绮密环妍,要非适用。

Fin.

后记:一个有点长的后记。

写这个唐朝诗人相关,不过是因为作业——议论文素材整理罢了,我也不过是选了感兴趣的方面。没想到就这么顺次写下来,总计也1w字多,其实之前也陆陆续续写过唐朝诗人的琐思琐想相关,以后读了更多的书开了更多的脑洞肯定会继续写。唐诗带给我的新鲜体验是不会过时的。

关于唐诗,我其实小时候是没怎么背过的,真说和唐诗结缘,也是初三后真正读了《王维诗选》才结识到其他的诗人,然后一脚踏入唐朝文坛。算来也不过近三年。

有点小小的感慨,一直以来我都我不太喜欢诗和远方这种说法,大概是我觉得诗就在眼前,它离我很近,唐诗在这过去的两年多给了我特别特别多的精神力量。有人以为诗题在壁上,扇上,或一部毛诗,一卷杜子美里。其实它们分明根植在我们生活点滴里,千年来的思想文运一脉相传。张晓风在散文里把诗比作“地泉”,掘地数寻,翻涌而出,只要一截长如思绪的汲梗,便可汲出一挑挑,一担担透明的诗。

它们不过栖于我的课本唐诗板块的一隅,不过流连在每天诗词演讲同学嘴唇上下开合的一瞬,不过驻足在黑板上每日的积累中。

我在写的过程中,最大的灵感来源还是课本,就是很幸运啊。

所以我要起这个题目,你是从唐诗三百篇中褰裳涉水而来,离我虽然千年之远,模糊了形貌看不清性格,但是我从那些词句里也可以靠的很近很近。

我已经不再做所谓的穿越梦了,能站在此岸,遥遥欣赏他们动人的风姿谈吐,已经足够。只想做本《王维诗选》,把他的一字一句刻入骨血,真的够了。

就在刚才,隔壁组的姑娘跑过来,嬉笑着喊了我一声“小诗选!这首歌叫什么名字呀!”

另,此番整理总结,也是在向木心先生致敬。文学回忆录断断续续看了四个月,总算看完了。陈丹青的后记我看的热泪盈眶,其实文学回忆录我最先在书店看,后来在网上用电子书看,这一个月来又用kindle看,是按着标题跳着看,最先去看加缪和存在主义。跳着跳着,唐诗竟然是最后才看。

这大概也是我自己的唐诗回忆录,全凭我自己一个人的情思乱蹦哒。通过这几篇,涨了些粉,认识了些新朋友。关于我,不必谬赞我,我只是非常普通的一名文科生,最初写这篇的目的也蛮功利的哈哈哈哈。

还有,别说我的生活诗情画意,我是江苏考生,活得蛮累的,但是我说了,只不过是因为诗它真的是很强劲的精神力量,可以治愈我的身心,让我把生活里每一个闪光点放大。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๓´╰╯`๓)♡

陆濯溪    于   草长莺飞四月天

啊啊啊今晚学校广播是coldplay专场mayayaya我我我原地爆炸——!!

我最喜欢的英伦摇滚乐队啊!!!!yellow fix you   everglow  vlv  sky    up&up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连着放我要激动哭了!!!

评论(33)
热度(28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