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刘柳】Counting Stars

*送给自己的生贺 今天我17岁啦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摇滚歌者刘柳

*其实摇滚的部分也没多少哈哈哈反正我不会写 ,就是个披着摇滚歌者皮的轻松文 大部分是胡写(你)

*这篇其实写了很久啦,两个月前的脑洞到现在,里面有很多与历史结合的梗和各种私心,包括我夭折的梦想(?)

“等北斗把盛满了的东西倒出来,我就乘机放进去我的故事,在那里等你的眼神。”

1.

刘梦得前几天写了首歌,昨晚拿了把插电的吉他在柳子厚面前弹唱了一番,修长手指把弦拨得风生水起,不知长风几万里。一曲歌罢柳子厚摁住他的手,笑他:“你狂气都要压不住了。”

刘梦得满不在乎,哎,本就是怀念年轻时而作的嘛。那时候子厚你不也是锋芒毕露得很。

他抖了抖歌词纸,柳子厚随便一瞥就捕捉到一句“昔年意气结群英,几度朝回一字行”似乎也想起来什么。刘梦得指尖轻点着吉他的背面,一脸世事都看透了,话里话外一股沧桑味:“真怀念从前走路都是横着走的日子……”好像也没过去多久,好像又过去了很长一段时间。

他俩刚认识时还是俩十七八岁的高中生,柳子厚本比刘梦得小一级,偏偏上苍眷顾天资聪颖,硬生生跳了一级进了刘梦得的班。刘梦得早就听说过这位学弟的鼎鼎大名,被多位名师争着抢着要,博学宏词,踔厉风发,侃侃而谈起来在座任谁都要让他三分。新开学第一面碰上时就被对方周身气度折服,果真如传闻里一个样。

他微笑着伸出手打招呼,后者眉尖支棱棱一挑,凌厉气息略略收敛。很久后刘梦得才发现他的子厚实际上比外表看起来柔软得多,又忍不住追在他后边问对自己的第一印象。柳子厚那时正在写歌词,轻哼着旋律找感觉,听到他的问题硬生生变了个调,才憋出一句“……看起来挺老实的。”在刘梦得一脸“什么你对我居然是这个印象”的震惊中又叹着气补了句“谁能想到你那么会搞事啊”。

2.

谁没个少年得意时,他俩刚认识没多久就完全熟络起来,有些人天生就是注定要相互吸引。所以说天南地北四方来客,相逢意气而为君饮,又成了同桌,每日几乎无话不谈。

也就那个时候啊,在得知彼此都对音乐有浓厚兴趣时,柳子厚和刘梦得谈起来组乐队的事,至今刘梦得还能记得柳子厚眼神,那么亮,那么期待,彼时的他们啊,还是皮肤光滑眼神晶亮一腔孤勇,对未来满怀幻想呢。

刘梦得和柳子厚窝在沙发里,看着他们不久前的访谈,啧啧感叹“没想到这么多年一转眼就过去了。”柳子厚瞅了眼访谈,“咦,你这次回答还蛮中规中矩的。”

刘梦得半躺着应一声,过了一会儿悠悠长叹:“毕竟教训吃够了啊。”

早年刚组乐队时,他俩年少气盛,又是校园里风云人物,自然总有一番抱负,少年自负凌云笔。他们第一首歌,柳子厚作的词,刘梦得作的曲,相得益彰。第一首曲子竟一炮走红,两人也渐渐有了些名气。那个时候他们不走寻常路,怀着一腔热血,一心想用歌声去揭露社会残酷,去讽咏去批判。

可没过多久挫折就应运而生,那个时候他们风头正盛,刘梦得写了首歌,得意非凡,却触到了社会上有些人的痛点。那个时候他们都太年轻,在有心之人的操纵下,他们几乎无法继续在乐坛立足。

最后两人决定离开,继续进修。他俩分头去了不同的地方。他们突然火起来,又突然冷却下去,中途有耀眼过,却短暂得已经忽略不计。

分别那天,柳子厚送给刘梦得一枝钢笔。远方传来渺远的钟声,刘梦得深深看了一眼这个城市,说,一定会回来的。

3.

然后他们真的在几年后,在当年的棱角都被磨得温和,眉宇间都驻留从容回来了。带着几年心血凝结成的新作品。

他们开了场演唱会。

终于站在了阔别已久的舞台,他俩才开始紧张。看着舞台的光束一点点亮起,满场的人,和很早之前如出一辙的场景。

这是他和子厚坚持了那么久,终于苦尽甘来,守得明月见云开的第一场演唱会啊。

想起这几年来自己和子厚分隔两地,不停地学习,又写歌,自弹自唱的日子。刘梦得握住话筒的手又紧几分。那会儿,夜半时分手机上还没有挂的电话,厚厚一沓的歌词纸和谱子,演奏出的乐章,一夜一夜的播放。

只是现在,刘梦得和柳子厚眼前一片模糊,台下纷繁扰杂的尖叫和闪烁灯光太有迷惑性了。那些寂寞的从前,那些不可复制的经历,正在被现实的喧嚣淹没。好像他们是一直那样光芒万丈。

刘梦得觉得有些不真实,又有些怔然。

原来人间万事,消失得一直很安静。

第一个音猛地弹出,人群陡然静下来。

刘梦得的声音低沉有力,不疾不徐,突然随着几个变调,柳子厚的声音突然插入,气氛随之变得一紧。他俩的声音一暖一冷,交相辉映,鼓点不断加快,节奏也越来越强烈——

现在是夜晚,舞台外是繁星满天,一片寂静,里头却是热火朝天。

刘梦得就像个小太阳,在台上能释放出极大的渲染力,瞬间点燃舞台气氛。而柳子厚台风一直很好,牢牢控制住整个舞台。

刘梦得偏头看向柳子厚,是他熟悉的清俊眉眼,微微皱着,又是在昏暗中摄人心魄的锐利。

似是感受到他的目光,两人眼神交汇,柳子厚想,就算是被无数闪烁星星包围着的月亮,也不及梦得眼眸中闪烁的一簇光芒。他又拨了一下弦,像划燃一根火柴,点亮了他的心。

——全世界最亮的太阳,还从你眼里升起。

这场演唱会空前的成功。依然是柳子厚作词刘梦得作曲,把他们这几年的辛酸苦辣在歌词里写了个透亮。之后有人评论说:

“即使一败涂地,也能东山再起……我们在柳子厚与刘梦得的歌声里听见希望……一个人把他的悲伤和阴郁埋在歌词的字里行间,然后在万人瞩目中笑着唱出来,那一刻他发着光。”

4.

采访时有人问刘梦得,创作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场景。他歪着头思考了一会儿,眼前走马观花飞速掠过了许多的画面,早年还在校园里的意气扬扬,困厄潦倒时的咬牙坚持。这些都曾被他们拿来写进歌里。而如今,他一抬头,就对上柳子厚的眼睛,平静且包容,一样等待着他的回答。

刘梦得眼神一瞬变得温柔,回忆似的开了口:“要说创作过程中最难忘的场景,还是……几个月前,和子厚在屋顶上看星星吧。”

那个时候他们正筹划着新专辑,其余本早已解决,偏偏最后一首怎么改都不尽人意。柳子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几个小时仍没找到感觉,最后只好先出来休息一下,却发现刘梦得又不见了。

他喊了几声没人应,刚想拿起手机,忽听得楼上传来悠扬小调,柳子厚循声上了楼,才发现是刘梦得在天台哼歌,低沉温暖,无边辽阔。见到他来,刘梦得打起了拍子,让柳子厚踏着他的节奏,披一身星光一步步走来。

此时柳子厚抬头,吃了一惊:“今天晚上星星这么多?”

刘梦得拍拍旁边地儿,让他坐下来,复又笑了笑,说难得一见吧,刚打算喊你上来。说罢他又续上了之前的曲调。

“这是你新作的民谣?”柳子厚问他,很清新的旋律。刘梦得笑着点点头,说是在湘楚那边采风时完成的,柳子厚仿佛看到了谁家女子在两边浅唱低吟,字里行间绵绵情意。

刘梦得:“写这首歌的时候,一直想着你……”一直很想你。

柳子厚耳根发红,完全没有想到刘梦得会猝不及防添这么一句。

我们之间很少直白地表达感情,但写每一首歌我都会想你。我沿途见过的所有风景,我都想写出来唱给你听。

5.

两人仰头,天显得有些泛青,还从未见过像这样明亮又清澈的星光,旋转着眼看就要纷纷落下,远处几颗明明闪烁,在夜空中熠熠地漫溢开来。

柳子厚又下去拿了几瓶啤酒,再上来,坐在刘梦得身旁和他碰了一杯,这次刘梦得哼的,又是另一首歌,是已逝的摇滚教父的一首老歌。

说来让人伤感,他们重聚没多久,那位教父竟去世了。想起这个,柳子厚凝望着繁星,指着最亮的一颗道,“或许他已经化成了这天上一颗明星。”

晚风习习,刘梦得道,“也许我们都会变成一颗星。”那位教父的坚持与理念,也将会被他们继承。

“那就由我们再去开辟一个新时代。”刘梦得喃喃。

“再开辟一个新时代。”柳子厚握住他的手,重复一遍。

那些久别重逢,失而复得的梦想与热情,此刻聚拢在他们的心头,热得发烫。

星星依旧那么明亮。似乎也让人相信,在天愈黑的时候,愈能看见星光。

刘梦得注视着他的眼睛,粲焉如繁星丽天,而芒寒色正。好像能从中看到斗转星移,看到桃花盛放,看到古老的昨天,破碎的旋律,最终溶进柳子厚一双盛满了星河熠熠的眼里。他仿佛见到了宇宙在彼此双眼里流动,灵感突然在脑中数以万计的神经蓬勃生长,冥冥之中抓住了什么。他信口哼来一段,随心而至,毫无征兆,柳子厚却在凝神听了儿会儿后自然地接了下一段。他们彼此对视一眼,又心照不宣笑起来——你我果然是想到一起去了。

“天也快亮了。”刘梦得伸了个懒腰,他们竟然就这么在天台上呆了一晚上。他牵过柳子厚的手,“走吧,回去记下来,再一起补个觉?”

柳子厚“嗯”了一声,有热度从指尖蔓延到心尖,他们向前走着,星星要消失了,远处却有什么隐隐跳动。柳子厚喊了声“梦得你看————”

一步两步,天光开了。

Fin.

小剧场:

虽然刘梦得和柳子厚敬重韩退之为人,毕竟他们只是理念不合。但不能阻止刘梦得一腔哀怨,他拽过柳子厚的手,破罐子破摔道,“要不咱俩下次去录音棚牵个手秀死他?”

柳子厚非常冷静地把手抽回来,指着电脑屏幕上的热门话题(#元白每天都在过情人节#):“算了吧,你是秀不过白乐天和元微之的。”

后记:

一个仍然有点长的后记。

首先,我大概自己也没想到有朝一日居然会给刘柳安上这个设定。

最初这个脑洞源于——今年寒假(一转眼两个月都过去了啊),和室长拉呱,突然聊到一个话题:写文与bgm,我说,我一个主写历史同人的,喜欢听摇滚乐能写出个锤子。室长哈哈大笑,说了句柳宗元怒摔吉他,说完我俩都愣,诶,为啥是柳宗元,不对,哪来的吉他??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室长又在那边发来消息:

室长:LL

室长:刘柳

室长:为了拯救没落的王朝,决定出道成为偶像。

我对着屏幕上的字发了会儿呆,突然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最先给炸炸提起这个脑洞,那家伙一脸惊恐,没错,她感到难以置信,问我:刘柳怎么可能和摇滚有什么联系呢?

我开始试图寻找这两者间的兼容性,其实一开始最初我是有私心的,毕竟一个是我最爱的cp,一个是我最爱的音乐类型。可等到我真正把他们一同联系的时候,悚然发现好像还挺……带感的?

在我的认知里,刘梦得、柳子厚,是相当耀眼的人。历史真的太遗憾了,有的时候我也会想,如果永贞革新不曾失败,他们之后会是怎样一副意气凌云之姿。当然没有什么如果可言,历史舞台终究没有给他们留一席之地。我还是私心太重了……我只是在想,如果、如果给他们虚构一个真正的舞台……

脑洞渐渐成型,我还是不敢轻易去写,也是一直在琢磨,最开始就想如果刘梦得是个歌手,定能把全场气氛瞬间点燃。

其实炸炸当初反应会那么大,也是因为对摇滚有误解吧。很多人也都这样啊,觉得摇滚只有声嘶力竭的呐喊,醉生梦死般的迷幻兴奋。当然不止,就好比说我最喜欢的那几个乐队。OneRepublic,早年也蛮坎坷的,到头来就用经历入歌,熬出一碗毒鸡汤,配合着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又带有一份温柔和虔诚。我觉得和刘柳命途多舛可配了(闭嘴吧你)Coldplay,抒情摇滚,那么治愈,经历了生活种种,不再与生活进行无谓的抗争,坦诚地面对自己的一切,勇敢或脆弱,快乐与悲伤,是历尽千帆后的坦然。Imagine Dragons,直达心灵刺激感官的灵魂摇滚,真正摇滚的人,是水,是火,时而温婉时而有力不伤人。是挖掘灵魂地表下埋在地核深处翻滚的岩浆,就像是子厚抑郁愁苦外表下幽深曲折深邃峭拔的内心。

我查资料,有人说摇滚的本质是撒旦崇拜,说直接点,颠覆,重塑。让我想到刘柳所进行的永贞革新。他们是最先站在时代前沿的那一批人,创新,颠覆。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私以为还蛮贴合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摇滚本身就是可以玩的很有风骨呀XD

作为我,喜欢摇滚,只是我非常喜欢也许可以被称为“摇滚精神”的某种绝对意志,那种强劲又强烈的主旋律,前进又积极,冥冥之中自我一种精神支撑。鼓舞着我,激励着我。刘柳对我来说,这几年他们绝对是给过我最多精神力量的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那些一往直前的勇气,坚持,追求。我看中的是他们,也是摇滚所带有的强大的生命力。

至于标题是《Counting Stars》这也是OneRepublic的一首耳熟能详的歌,也是最初我的入坑曲哈哈哈。决定用这个作为标题,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这首歌的网易云翻译历来争议颇大,其余歌词我不置评论,但

这一句:

“Everything that kills me makes me feel alive”它的翻译是“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当时我就觉得 啊 真是太好了

文中摇滚教父,有原型,上个月逝世的摇滚教父——查克贝里(虽然齐柏林这个似乎更著名一些),就在整好一个月前,三月二十,我刚小高考完,那天日推还有一首他的歌,下午就猝不及防收到巨星陨落的消息。现在想来,仍然……很难受和惋惜。

以及演唱会那一段,有借鉴梁博的《灵魂歌手》。我太喜欢梁博了,当时看他现场视频,那个眼神啊,对音乐的赤诚与热爱,太让人动容了。他在中国好声音最初崭露头角,又毅然放弃到国外进修。学成归来后仍能保持对音乐那颗朴素真挚的心。

“灵魂歌手开唱瞬间/能击碎万颗心/他不属于瞬间他属于永恒/那些感动了自己的歌/是最好的证明”

我曾经也有想带着把吉他戴个耳机和一瓶雪花勇闯天涯,可惜我啥都不会。

我现在也没什么祈望了 希望新的一岁,能继续那些勇气,坚持,信心,追求吧。

评论(76)
热度(1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