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杂谈】关于唐朝诗人们的琐思琐想180106

诶好久没更新这玩意了,年代太过久远我都忘了这个标题叫啥,翻lof粘贴去年标题才发现上一次瞎扯都是去年一月份了(((

好啦新年新气象,因为最近语文马上就结束古诗鉴赏的一轮复习了,我想在最后写点啥吧。

写作杂谈,读作胡扯。

感觉这次稍微偏cp向……emmmm

***

开篇第一讲,从小仙女语文老师给我们安利元白开始(等等

这我上语文课用相机偷拍的,我那节课都要笑死了,当时讲啥来着,表达技巧吧,然后讲到细节描写,小仙女说要给我们看例诗,然后就先投影了微之的“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小仙女指着屏幕说这是元稹写给白居易的,要提起他俩啊,那这个和诗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尤其是你看这个细节描写是多么深情呀。

(我们班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噢……!原来垂死病中惊坐起下一句是这个啊”xx)

后来中间插了首易安的,小仙女是这么解释的:“嗯,他俩太黏糊了,先用李清照给你们清新一下,我怕一下子来俩你们接受不了。”之后才是乐天的这首哈哈哈哈。

但经小仙女这么一点,我才反应过来他俩诗里这种细节描写真的是好迷人好迷人,那句“一点窗灯欲灭时”真的一开始就能让人心动好久,他们所有的和诗中我最喜欢那组桐花诗,浪漫到极致了。

***

最近莫名做了很多和他们相关的题目,比如之前做过一首乐天给微之的山枇杷花:

叶如裙色碧绡浅,花似芙蓉红粉轻。

若使此花兼解语,推囚御史定违程。


还让我们赏析结句,这都“使花兼解语”还说“推囚御史定违程”了,还能让我怎么说??

上周才做了乐天的《山中与元九书》:

忆昔封书与君夜,金銮殿后欲明天。

今夜封书在何处,庐山庵里晚灯前。

笼鸟槛猿俱未死,人间相见是何年。


又让我们赏析结句,做到这题真的是很难过了。

***

分享图片


上一届的三模加试题,要是我再早上学一年是不是就能考这个了((

***

上言少愁苦,下道加餐饭。 

——白居易《寄元九》


每次看到这一句,自然而然想起《饮马长城窟行》里的“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忆”,或是《行行重行行》里头的“思君令人老……努力加餐饭。”

真的是很农业社会大环境下才能写出的诗句呀,看文学之美时蒋勋说“吃饭这种东西是贫困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最普遍的询问与祝福。”尤其是在元白二人离别的日子里,“加餐饭”会变成很深的惦念,情感到了极致,往往最想说的只是平安健康之类的叮咛。还“上言少愁苦”,后面其实还有“感君心缱绻”“平生亲友心,岂得知深浅。”

首先我要你少愁少苦,过得开开心心,好好吃饭,再说我感谢你,很想念你。这要是怎样的深情才能如此地去牵挂一个人啊。

我最近读了很多汉乐府的诗,非常喜欢里面朴素却真挚的情感。继而想到乐天他们推行的新乐府运动,平白浅切的大白话有时候不大能惹人注意,可细细品味才能咂摸出此中真意。近来一段时间又沉迷进了元白两人的诗,好多的句子以前并没有领会,现在看来真的是特别温柔,好一个多情人间。

***

年底的政治课班主任给我们看了个年度十大热词的总结,有个“你的良心不会痛吗”配的是杜甫给李白balabala写了多少多少首诗李白转身写了《赠汪伦》,调侃戏谑成分居多,也引来大部分人发笑。

我觉得有点意思,然后去找了李白写给杜甫的寥寥几首中那首《沙丘城下寄杜甫》,其实现在看来,“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倒是李白很直白地道出自己的寂寞了,分明和杜甫没相处几日但已经能交心,“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也是很直白的相思表示了。其实是很明显地对杜甫的欣赏。

李白和杜甫是很明显的不一样啊,一个是非常高昂的,有什么就要抒发,一个人低徊下去,感情都沉淀地很低很低,把自己低到尘埃里,怀揣着对谁谁谁的尊重与爱。

其实本身李白与杜甫的一同出现于诗坛于文学史都是一个奇迹,最了不起的相遇。一个继承了楚辞的浪漫,一个继承了诗经的传统。想想都觉得非常神奇,我们去年月考的作文主题是“碰撞”,虽然最后没写,但我第一反应就是他俩,夜空中两颗最亮的星相碰撞,擦出些各种各样的火花。

男神那篇作文被印成了范文全年级展览,我非常喜欢他的结尾,也觉得可以用来形容李杜二人的关系:

“黑的夜中是星,它们交汇、碰撞、融合,似乎更亮了。”也这么明明烁烁地照亮了大唐的夜空。

***

这次!月考!我们古诗鉴赏!考的是!苏轼的!《归朝欢》!

我考完就去找炸炸:“你考试看到了吗!‘君才如梦得,武陵更在西南极’”,炸炸也非常激动了:“对对对能在卷子上看见梦得无敌开心。”

还记得以前读苏轼的诗词最开心一点大概就是能读到“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辋川图上看春暮,常记高人右丞句”这样的句子了吧。

***

元白配个bgm:《寄何方》-回音哥

最难堪,梦短逢夜长。

翠微风过,凌波莲塘,莲已并蒂,人偏难双。

欲借诗文作酒酿,斟三杯念想:

一杯烫,一杯怅,一杯忘。


刘柳也脑一个:《千里之外》-周杰伦

我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 或许不该 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 天涯之外 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 生死难猜

用一生 去等待


讲真我们去年大合唱是串的see you again加送别加千里之外,我随便拿歌词脑了一下刘柳泪都要出来了!

***

学校最近进了三款奶茶,无敌火了,分别是玫瑰蜂蜜味、抹茶红豆味和焦糖玛奇朵味。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学校曲奇正当火时我拿那个口味来对应过唐朝cp,现在我两个同桌:“溪!你看,你以前不是拿来比对过元白66韩孟小李杜吗,我们觉得这个玫瑰花蜜非常适合元白,你不是说它很甜吗,还有这个抹茶红豆,你不加红豆它就苦,加了它就稍甜,焦糖玛奇朵那个劣质咖啡味棕色外壳也很配我们韩孟老年人组了!”

我:不是…………韩孟怎么就成老年人组了orz对韩愈老师没必要这么不友善吧(

Fin.

后记:垂死病中补一个算不得小李杜的小李杜,那天和炸聊天,聊得啥忘了,大意似乎就是“今天杜牧之接受李义山的表白了吗”(等

评论(26)
热度(19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