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以词章擅名,天资旷远。】

他最著名的诗应当是那首《鹧鸪天》,多少人从那句“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里认识他。
相比这句,我可能更偏爱首句的“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凌空而来的一笔,裹挟着飞溅破碎的水花与墨点,其中不知有多少惊奇的浪漫想象。
他似乎很爱梅花,立到凄凉时候,要说:“今夜月明如昼。人共梅花瘦。”
回首昭阳,要说:“又过梅花一番春。”
寒冬清晨,道:“平分两月是新春,却共梅花依旧笑。”
还有,“独自风流独自香,明月来寻我。”
还有,“知受了、多少凄凉风月。”
以及,“看梅花过,梨花谢,柳花新。”
梅花自古喻高洁之士,想来也是朱敦儒的孤香自照。而对梅花的颂咏,在他为官和归隐的时期占有很大部分。
朱敦儒青年疏狂放浪、诗酒优游。但在两宋之交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所有的潇洒放浪都成了南柯一梦。
于是之后他像所有忧心国事的南宋词人一样,“中原乱,簪缨散,几时收?试倩悲风吹泪,过扬州。”词句间不尽辛酸悲慨。
其实我倒喜欢他很多小词,“幸遇三杯酒好,况逢一朵花新”,“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有多少抒怀有多少自慰。
在千年后我又读到,而深感释怀。

他曾被宋人与苏轼辛弃疾并列为“宋词三变”,但在后世却没有那么知名,研究之作更是稀少。不管如何,顺着他的诗一点一点走进去,总能发现许多的美,发现当时他的心境,以及很能代表当时宋人的心境。

Fin.
后记:我终于回徐州了呜呜呜呜!!今天火车上一路颠簸没法写手稿,也没能尝试篆书抄诗句,头一回全是板写,于是就自己画了几个一笔笺就那么写上去了x

评论(10)
热度(20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