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刘柳】《辩易九六论》《与刘禹锡论周易九六书》抠糖

一直以来,作为一个文盲,我生生错过了刘柳的这两篇来往书信辩论,从而也错过了惊天巨糖(?)

但是因为今年开始系统地看刘集,梦得的《辩易九六论》绕不过去了,看后边注释,网上搜相关论文……不管怎么说,还是要试着啃一啃。

一尝试阅读后,虽然还是没能看得太明白,但这篇柳柳有回信啊!针对梦得这篇他还专门作了一篇《与刘禹锡论周易九六书》,柳柳那篇还是看得懂的。

然后:我哭了 刘柳绝美爱情(带上滤镜)

行 废话到此为止 我试图给大家瞎several⑧分析一下 选氏不正经解析 一切为搞cp服务 本人才疏学浅 如有问题欢迎讨论指正


首先,梦得的《辩易九六论》大致画风长这样:


翻到这一页我整个人各种懵……我看到时非常后悔文化概论课老师教我们算卦时我没好好听课(bushi)

总之这篇是梦得在朗州时,与一个姓董名侹,字庶中的人论易。他对“乾之爻皆九而坤六,孔颖达云:阳尊复兼乎阴,阴不能兼乎阳也”的观点提出质疑,并与董生讨论。又作了这篇尝试进行推演,写完后估计是寄给了柳柳,然后柳柳给他《与刘禹锡论周易九六书》这篇的回信。

通过柳柳这篇,大致可以看出他整个是批评梦得的态度,搜到的一篇文章里解释柳柳的态度很清楚:

当时,唐人解读《易经》,韩康伯的《注》和孔颖达的《正义》颇有影响。而董生道听途说,把孔颖达的疏说附会到一行和尚身上,以为新奇,去蒙刘禹锡。柳宗元笑董生浮浅不学,随口乱说,把旧说当“新奇”。见与董生论《周易》九六义,取老而变,以为毕中和承一行僧得此说,异孔颖达《疏》,而以为新奇。彼毕子、董子,何肤末于学而遽云云也?都不知一行僧承韩氏、孔氏说,而果以为新奇,不亦可笑矣哉!)柳宗元批评刘禹锡轻信董生的话,用史事卜卦演《周易》(余与董生言九六之义,信与理会,为不诬也。余又于左氏二书参焉。)柳宗元不避朋友之讳,直言对此进行批评,说这是很愚蠢的事。(无乃即其谬而承之者欤?)

注:一、三括号内为《与刘禹锡论周易九六书原文》,二是梦得《辩易九六论》原文

我真的笑死,柳柳毒舌起来真的太凶(不是)了!给大家品品柳氏吐槽:

“何肤末于学而遽云云也?”

“不亦可笑矣哉。”

“何毕子、董子之不视其书,而妄以口承之也!”

“无乃即其谬而承之者欤!”

但是。在“无乃即其谬而承之者欤!”这一句斥责后,紧接着笔锋一转,变成了对梦得的劝诫:

观足下出入筮数,考校《左氏》,今之世罕有如足下求《易》之悉者也。然务先穷昔人书,有不可者而后革之,则大善。谨之勿遽。

(看你占卜算卦,考校左传和国语的势头,当世已经很少有像你这样钻研易经详细全备的人了。但是一定要先读尽前人的著作,有不可取的地方再去其糟粕,才是最好的。要谨慎而不匆忙急乱。)

随口翻译的,反正就这个意思。啊柳柳真是打一棒子给一甜枣(?)这样的劝告也太温柔了叭5555555毕竟虽然被骗傻了点也是自家男朋友(??)

差不多分析完了 还没到重点

其实柳柳自己,本身对周易就有着很深的研究,梦得也是寄给柳柳让他来评析的,由此可见柳柳在这方面也是有一定造诣的,而且在《与刘禹锡论周易九六书》里详解“九六”之说。再结合他“君子之学,将有以异也,必先究穷其书,究穷而不得焉,乃可以立而正也。”的说法,这方面相关的书他估计都看得很透了。

但是,柳柳说《周易》只见此一文。就是这篇指名道姓的《与刘禹锡论周易九六书》。

“在当时佛道盛行,术士满眼的社会,柳宗元闭口不讲《易》事,这与他的思想有关,柳宗元不从来信迷信邪说,对这些骗人把戏,自然不屑一顾。”

↑给大家翻译一下 柳柳:如果不是男朋友被骗,我根本不会写任何周易相关。

你以为到这里结束了吗,并没有。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接下来!!章士钊《柳文指要》里关于这一篇的论述!!

吾校理刘、柳此一辩论而深有感。盖《柳集》为刘所编,附录又许刘论(其实我不知道这是哪里看来的但我惊了),刘当时尽可将论旨有利于己者,充分补足,俾无挂漏。盖梦得并不如此为之,凡论难一依原形存置,此外不另增一字。吾揣测此类辩论,意见可能时时有变,子厚殁后,梦得犹残存二十年以上,其间意趣波荡,何止百千。而梦得一语不曾涉及,凡己见之不足出,从不稍加补缀可见梦得将友情视为无上,而理论之是非曲直,统压抑在下,此道义之高,至于何等?岂吾侪悻悻小夫所能窥测哉?掷笔三叹,情怀何已?


Fin.

后记:我说不出话了,可能对于他们,我也只能用章士钊的“岂吾侪悻悻小夫所能窥测哉”来形容我眼中的他们了。

掷笔三叹,情怀何已啊。

评论(16)
热度(359)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