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好久没整理诗词 我又来了 

标题来自张枣《镜中》

哈哈哈哈哈其实想整理这个也是一时兴起 大概是因为最近手痒又瞎整了点东西(

*文末有福利


周照无极,山海光明,长乐未央。

/《汉元光镜铭》

又想起之前看到的那个汉朝银饰上刻的“长乐未央,长毋相忘”,古朴又悠长,被镜光一照,清凌凌不见尘埃。

镜与人俱去,镜归人未归。无复姮娥影,空留明月辉。

/徐德言《破镜诗》

关于这首,背后还有一个故事:陈太子舍人徐德言。尚叔宝妹乐昌公主。陈政衰。谓妻曰:国破必入权豪家。傥情缘未断。尚冀相见。乃破一照人。分其半。约他日以正月望日卖于都市。及陈亡。其妻果为杨越公得之。德言流离辛苦。仅能至京。遂以正月望日访于都市。有苍头卖半照者。大高其价。人皆笑之。德言直引至其居。出半照以合之。仍题诗云云。公主得诗。悲泣不食。素因诘之。公主以实对。于是召德言至。还其妻。后归江南终老云。(《古今诗话》)

南北朝的咏镜诗数量很可观啊hhhh可能是因为镜子毕竟是偏女性化的东西,而对女性的描写在这时期成为一种主流,所以录一些这个时候的咏镜诗!

言照长相守。不照长相思。/高爽

明镜如明月,恒常置匣中。何须照两鬓,终是一秋蓬。/庾信

别来憔悴久,他人怪容色。只有匣中镜,还持自相识。/萧纲

??这不是不出门时蓬头垢面的我吗(bushi)

一日四五照,自言美倾城。/刘禹锡

这个也是我(???)我发现我太喜欢照镜子了我上辈子一定是个镜架(x

金精玉英,冰辉沼清。

高堂悬影,仁寿摛声。

云开月见,水净珠明。

/萧纲《镜铭》

真干净真干净啊。想起隋朝也有佚名的镜铭“日初升,月初盈。纤翳不生,肖兹万形。是曰撄宁,莹虚太清。”

忽然发现nili乐天好喜欢照镜子 录一些他的:

镜里老来无避处,尊前愁至有消时。/白居易

三分鬓发二分丝,晓镜秋容相对时。去作忙官应太老,退为闲叟未全迟。

闲来对镜自思量,年貌衰残分所当。

皎皎青铜镜,斑斑白丝鬓。岂复更藏年,实年君不信。

人言似明月,我道胜明月。明月非不明,一年十二缺。

莫名很喜欢这句。

琼粉金膏磨莹已,化为一片秋潭水。

美人赠此盘龙之宝镜,烛我金缕之罗衣。时将红袖拂明月,为惜普照之馀晖。

影中金鹊飞不灭,台下青鸾思独绝。藁砧一别若箭弦,去有日,来无年。

狂风吹却妾心断,玉箸并堕菱花前。

/李白《代美人愁镜二首》

惭君明似月,照我白如丝。/李益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李商隐

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文天祥

唉,这句真的好文天祥啊。

浅画镜中眉,深拜楼西月。/刘克庄

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苏轼

乱篁苍暗,料惜把、行题共删。小晴帘卷,独占西墙,一镜清寒。/吴文英

少时第一次看到“一镜清寒”时心立马颤动了一下,大概是萧萧寂寥,删去那些诗题,万般清明如镜,却什么都抓不住一样。桃边迷路,片红不到人间。

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张先

hhhh不过这首最有名的可能还是“云破月来花弄影”了。

爱吾庐、傍湖千顷,苍茫一片清润。晴岚暖翠融融处,花影倒窥天镜。/张炎

虽然说的是湖似镜,却让我想起以前见过的摄影方法,将圆镜放在地上,拍出镜里花枝,也是别样人间呀。

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飞镜无根谁系?嫦娥不嫁谁留?/辛弃疾

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何!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辛弃疾

这两首中秋词我都太爱了555555稼轩想象真奇崛!

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李商隐《无题》

好厉害o,我十九岁了还不会画眉毛(?)

写镜的诗词,大多是说镜里朱颜,如何换了明眸皓齿,最喜欢的还是王国维的那一句: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是无可奈何,是旧恨千缕。

啊说起来要把乐天这首放在最后说。

《对镜吟》

白头老人照镜时,掩镜沈吟吟旧诗。二十年前一茎白,如今变作满头丝。

吟罢回头索杯酒,醉来屈指数亲知。老于我者多穷贱,设使身存寒且饥。

少于我者半为土,墓树已抽三五枝。我今幸得见头白,禄俸不薄官不卑。

眼前有酒心无苦,只合欢娱不合悲。

题下自注: 余二十年前尝有诗云:“白发生一茎,朝来明镜里。勿言一茎少,满头从此始。”今则满头矣。

Fin.

后记:

关于福利!

因为新学期到了想给自己做个新镜子,正好又重温刘集看到梦得那句“一日四五照,自言美倾城……”()

灵感上头就做了三款镜子,收到实物啦,(8过实物统一是圆镜,这个是样机我实物图不知道为啥发布出去不过差别不大x)


(这张我连样机图都发不出去……迷惑,只能发出这张原来的图x)



关注我+红心蓝手任意热度

9.1开学日从热度里抽一位朋友送出以上三款任选一的镜子!(寄出去时会随机掉落各种乱七八糟奇奇怪怪的小周边)希望新学期大家都可以对镜展颜呀!

评论(13)
热度(24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