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杂谈】关于唐朝诗人们的琐思琐想161025

杂谈,读作胡扯。

如题,一个多年来关于唐朝诗人们的感想和脑洞合集ww平时喜欢瞎想,以后可能会不定期整理

欢迎一起讨论...

***

在历同里面其实没有特别的cp洁癖……大概是我吃友情向较多,后来留行和我把这个归结为饥不择食。

***

特别喜欢他们的感情,酣畅,淋漓,干净,快活。

“人生知己,第三种爱叫友情。”特别喜欢这句话。

***

初唐F4(版本一):王勃 杨炯 卢照邻 骆宾王

(版本二):杜审言 苏味道 崔融 李峤

盛唐F4:李杜王孟

中唐F4:元白刘柳

晚唐F4:(小)李杜温韦

大唐男子天团?

***

李杜王孟元白刘柳中,杜孟和李王关系分别都好,李王在历史记载中毫无交集,元刘和白柳关系分别都好,白柳在历史记载中毫无交集。百思不得其解。

后人的猜测我不是很信喔(手动拜拜)

不过大约因为历史的空子,才有了遐想的空间吧。

***

刘禹锡,白居易,元稹据说都有少数民族血统。

感觉被背叛了的柳宗元:这就是我不能和他们互燃的原因吗?(并不)

***

室长在给我写第一印象的时候说我像个小太阳(被女神夸超开心!),后来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乐观和梦得如出一辙……所以这也是我那么喜欢子厚的原因?(你)

***

以前在知乎上看到,白居易和刘禹锡,真的是非常难得的两位诗人。乐天诗里的雪简直是古诗中最温暖的雪:“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梦得的“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真是见过最美的黄昏,还有他那首让我念念不忘很久的“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真让人留恋啊。这也是他们俩能坚持到苦尽甘来的缘由吧。

***

我站刘柳,留行站柳刘,后来因为一个奇怪的梗……我们干脆直接称呼66。(刘柳刘:666?)

61:哈哈哈哈哈哈哈666,66祝99!

***

之前看到另一位太太整理的刘柳交游安利,里面给刘柳起了个名叫双椒组。

一次和基友吃饭,我:“来份尖椒牛柳!”

基友:“??尖椒刘柳??”

有没有画手太太愿意收留这个脑洞(((

***

微之和乐天大概不会想到,他们互赠给对方的诗,大部分被后人(比如你)拿来当情诗使用。

……或许本来就这个意思?

***

刷语文小题,最近屡次看到《与元九书》,默写有,选择题有,文言文有。唉,文化人,秀恩爱方式就是不一样。

***

古诗鉴赏,课外文言文,历史材料题,其实都是好东西,想当年就是初中做了《柳子厚墓志铭》入刘柳,后来还考过各种喜欢的人的传记,更不用说古诗鉴赏了,王维诗都考烂了(……)

***

留行和我讨论过元白的武侠AU,这个设定真的特别棒!我觉得元白韩孟都很适合!简直惊叹于他们来往和诗的精彩。斗诗就是斗武,诗风就是武功,他们就像是江湖中的高手,遇见了另一个高手,见招拆招,几百回合下来,不分胜负。又多又长的诗里,他们斗的是情趣,旁人看的是情义。

***

说起元白斗诗,不得不再感慨一句,文化人秀恩爱就是不一样。

说起韩孟斗诗:“韩孟连句,是六朝以来连句所无者,无篇不奇,无韵不险,无出不扼抑人,无对不抵挡住,真是国手对局。”

***

学《孔雀东南飞》时,有四句话印象最深,忍不住改了改来送给元白——“结发同枕席,黄泉共为友。共事三十年,始尔未为久。”

***

还有一句几乎秒杀我所有历同cp的:“自君别我后,人事不可量。”

***

我失微之君失柳,我寄人间雪满头。

***

李杜是最适合那首每对cp必备粘着系...什么十五年的纠缠不休?

他们分别的时间恰好十五年。

***

历史上真的有太多久久不能释怀的遗憾,比如李白错过了杜甫写诗的最好年纪,比如裴迪最终还是没有回到王维的辋川,比如元白刘柳生离后的死别……

太多了。

***

女神室长给我写过一篇维我,你没看错,王维和我。

室长:“其实我就是把裴迪强行换成你的名字——哎对了,那个裴迪是不是和王维有一腿?”

61:“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样多好,你改个名还能当维迪看,一举两得。”

***

其实我悄悄吸过王维王缙的兄弟cp——差点没回来。兄弟情深其实是一方面,重点是莫名被那句“朝廷左相笔,天下右丞诗”戳中了。

***

上了高中后觉得自己蛮幸运,大约是学校学风开放,同学们对于我喜欢历史同人接受度相当高。最多也就好奇,上了高二后更是结交到了同好,一个混三国一个混先秦,还都是文手,可以一起讨论lof上的大大,并能在文科班里卖出安利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

***

我:“唉摩诘和我差一千三百年年啊……”

基友:“没关系,你们早晚会见面的。”

说起来班里有人喊我“小诗选”,慌张。

***

其实谁都年轻过,子美并不是一直都喝着潦倒新停的浊酒,笔下也不总是盛世崩塌的沉重。他也有未登泰山便觉整个世界都在脚下的豪情。王维也不总是万事不关心,也写过纵死犹闻侠骨香,也写过聊持宝剑动星文。都有着少年意气的过往,以我轻狂赠年少。

***

第一首会背的是静夜思,至今还有那一张照片,还是个团子的我扒着墙看贴着的《静夜思》。第二首会背的是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在不懂何为乡愁的年纪。

后来唐诗宋词三百篇,他们啊,他们就以另一种方式陪着我长大。等到我学习文化知识了,就了解了他们的诗词他们的生平,早就深深刻进了骨血里。教我怎么能割舍,怎么能不爱。

评论(8)
热度(22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