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杂谈】关于唐朝诗人们的琐思琐想161115

脑洞太多,一次一次整理不完

我也不知道怎么写了这么多……反正作为文科生我每天的日常就是他们嘛……

这次有大量课堂笔记乱入(。

***

有必要再重复一遍——历同里面我真的没有特别强的cp洁癖,原因有二:吃友情向居多,和饥不择食。

***

曾经语文老师讲课是这么给我们比喻的:“今天我们不讲顿挫,我们只讲沉郁,讲德芙巧克力。”

停顿了一下他接着说,“你们咬一口金丝猴巧克力和德芙巧克力它味道肯定不一样,杜甫他明显就是块德芙巧克力。”

班里同学面面相觑。

至今也没明白这个神tm比喻到底在讲什么!(摔)

***

笔记本上记着老师上课讲李白的一句话:

愁是血液,狂是脊梁。

***

最难忘的是一次女神室长的演讲,依旧是李白,印象最深刻的一句:

肉体凡胎里堕入一个仙人的诗魂。

***

那么我们接着李白,都是学将进酒时各种笔记(……嗯)

提李白一定要提酒与月,你看看《把酒问月》,你看看《月下独酌》等等。人家是有花有酒,他是有月有酒。人家是水中月,镜中花,他是酒中月,天上仙。

***

和61聊天,我说开了点文一共就没几个cp结果三个都和李白有关,李白怎么这么受欢迎。

61:[宋荣子犹然笑之.jpg]李白啊,多少少女的初恋。

我:……你这么一说我好像想起来第一首会背的还是他的静夜思……

***

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和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都可谓是孤篇压诗坛。

而且他们诗中一个“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一个“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上这堂课时老师还让我们讨论唐人的生命意识和宇宙哲学。

请允许我拉一首诗的郎(buni)

[btw作为一个文科生这两句整天一起出现在我的政治卷子上天天做天天做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我快做吐了!]

***

语文课本底下注释,说刘柳被称为死友,是真正的生死之交。

特别坚定特别真挚,也特别悲伤。

***

来,换一下画风。

一秒让刘柳……不那么虐。

“子厚走了,到底还是给梦得留下了儿子。”——我就不暴露是谁说的了。

***

和61讨论国士无双设定下,如果他们最著名的作品是他们的技能(...)

李白:代表月亮消灭你?

杜甫:《望岳》的话,凭空变一座大山出来……???

王维:《送元二使安西》的话,一言不合就劝酒?强行灌醉?

孟浩然:《春晓》。您老还是睡觉吧。

高适还需要什么技能啊!直接四十米大刀(不是)扛肩上横扫之处那必定相看白刃血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啊!

***

接上一条结尾,翻了翻记梗的本子上记的班里人那些年在课堂上背错的诗。

-相看白刃血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学《燕歌行》时一个男生课堂上背错,愣是没人听出来)

-雪暗凋旗画,风多杂鼓声。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我同桌,信口背错,再也改不过来)

-滚滚长江东逝水,奔流到海不复回。(地理老师讲长江时给我们说的,巧的是那时语文正在学将进酒)

-问君西游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这个是我背串的!一边学《蜀道难》一边背《梦游天姥吟留别》然后至今我仍然没想起来怎么正确背。考试默写有默错过一次!)

-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乱。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李白如果还活着会揍死我们班的。)

***

杜甫一生中唯二没有给李白和诗是在分别之时。

惟情之绝境,杜甫无诗。一次是生离,一次是死别。

而刘柳,偏偏也是在情之绝境,在衡阳那个地方,是对彼此诗情的喷发点。

依旧一次是生离,一次是死别。

***

为什么刘柳这么虐呢。

你想想有如果有这样一个人在你的生命里,相聚时总是形影不离,分别时也能鸿雁传书尺素遥寄。你们平时情谊不像与他人一样深重,却自有一条线紧密相连,彼此支撑着走下去。最艰难之时永远也有人和你共苦,这让一切困苦都变得无惧。而他亦紧紧渗透进你生活的全部,桌上摆的是他送你的砚台,架箧里满是你们的书信,你用来教导子女的是他的文章。他就算离你很远很远,千里万里你也不会怅然若失,因为你们路远心近。你们志同道合意气相投恩德相结,在各自的土地上履行各自的使命。

可是突然有一天,再经故地也不见故人,你再也见不到他了。你们以为能一直黄发共看万事休,还有很多要一起完成的事没有完成。他却一点都不给任何心理准备一点征兆都没有就离你而去。

你怎么能信呢,你怎么肯信呢。

但事实如此,那个在你生活里处处留痕的人,是再也没有了。

再也没有了,他陪你度过了那些艰苦卓绝的岁月,却不能与你后半辈子同甘。

***

乐天的《与微之书》里我感触最深的是“平生故人,去我万里。瞥然尘念,此际暂生。”

一句“平生故人,去我万里”,第一次看到时猛然怔住,嗓子像被堵住一般,噎得我好难受。

***

元白我觉得最神奇的两个故事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是梁州梦,一个是两人那个在滟预滩毫无预兆的相逢。

每次看这两个故事我都在想,这上辈子得修多少缘分,才能换来这样的“千里神交,若合符契”,才能换来这样的千难万难相逢,千年万年难遇。

如果这都不算爱?????

这样的情谊,一辈子怎么可能尽了,所以微之要说“直到他生亦相觅”,所以乐天要与他约定三生不了情。这样的情,三生三世是真的还不够的。

有好的脑洞就写个元白三世的同人,嘻嘻。

***

白居易他弟白行简有篇《天地阴阳交欢大乐赋》,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篇小黄文。

某一篇元白文评论区有个朋友说行简莫不是借了他哥的素材。在乐天和某人并床三宿话平生(四舍五入一下就是一些不可描述的东西x)时积累了写作素材。

我竟无法反驳。

***

上次和留行讨论小李杜。

总觉得他们相处是这样:

李商隐给杜牧写了首诗。

杜牧:(生气)这个叫李义山的怎么这么没眼色(sei)

留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今天李义山学会拍马屁了吗(。

我:不能好好谈恋爱系列。

***

因为最近在整理王维的送友诗,好像打入了他的朋友圈,祖咏,綦毋潜,殷遥,李颀等等……在陈铁民先生的《王维集校注》里看到先生把他们称为“诗酒丹青之友”。

心向往之。

***

讲道理摩诘的送友诗几乎占了一大半,等有时间我就去写一篇文,名字就叫《我的朋友王摩诘》

***

拽着阿莲一起整理的摩诘诗,分工明确。我整理摩诘的熟人挚友,她整理其余杂七杂八点头之交。

我吐槽:摩诘就是那种对熟人能好上天对一般的点头之交就高冷的不像话。整理他写给熟人的诗我一边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暖这么贴心这么可爱一边嫉妒万分,好气。

阿莲:哈哈哈哈哈哈所以我还是选择整理非亲友的。

和阿莲整天做着穿越回唐朝向摩诘讨一首诗的白日梦(。

***

想卖个皮陆安利!

中晚唐之交的诗人,皮日休和陆龟蒙。

讲道理唱和诗的数量和情谊除了元白我只服他俩。

而且从他们诗的内容可窥见,两人日常就是今天我送你几坛美酒,明天你回我几篓小鱼。两人都有点一起隐居的意味,是真正的渔樵于江渚之上,侣鱼虾而友麋鹿——两个知己一同做个江湖散人。而且这两个人学问相当高,他们互和的诗,往往是回文诗啊,拆字诗啊等等各种高难度的诗,第一次看到时简直震惊。

一直不知道该用什么话来准确形容他们,直到我读到董桥的一段话——

“……流年似水,沧桑如梦。静夜灯下追忆往事,几乎轻喊一声,那人就会提一壶龙井,推开半扇竹门,进来细数别后的风尘。”

我合上皮陆二人的诗集,又想起这段话。只觉得当真是清远深美,山河温润。

***

不好意思我又去吸王维王缙兄弟cp了……在知道了王缙表字是夏卿我决定路转粉(。

***

韩愈的《醉留东野》

昔年因读李白杜甫诗,长恨二人不相从。

吾与东野生并世,如何复蹑二子踪。

………………

我愿身为云,东野变为龙。

四方上下逐东野,虽有离别无由逢。

韩愈老师您先同人了一下李杜再把自己和孟郊凑一块真的好吗?

不过我真的挺喜欢韩孟这一对……毕竟作为高中生对韩愈的文章……也说不上深恶痛绝反正挺敬而远之的。但只要一想到韩愈会在孟郊面前收敛起所有的锋芒,把自己低到尘埃里(是这么用吗),心心念念这个知己。突然觉得他有人情味多了,也更可爱了。

“诗骨耸东野,诗涛涌退之”还有二人并称为“韩诗孟笔”。

有这样的知己真好,所以赵翼的《瓯北诗话》里说“……一旦相遇,遂不觉胶之投漆,相得无间,宜其倾倒之至也。”

***

最后再卖个小小的安利吧。

唐人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

真的太美了。

随便摘录两段——

“玉壶买春,赏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云初晴,幽鸟相逐。

眠琴绿阴,上有飞瀑。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二十四诗品•典雅》

如矿出金,如铅出银。超心炼冶,绝爱缁磷。空潭泻春,古镜照神。

体素储洁,乘月返真。载瞻星辰,载歌幽人。流水今日,明月前身。——《二十四诗品•洗炼》”

后记:整理这些随手拈来的脑洞和笔记,某一个下午读的诗所感,都觉得很幸福。

评论(22)
热度(27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