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我今天学了柳子厚墓志铭。

今天学了柳子厚墓志铭。

这篇文章对我来说,初三月考第一次做直接拉我入了刘柳,高一做高考真题又刷到,现在总算正是学了。

语文课是下午第一节,我的位置是阳光最充足的地方,阳光特别好,打在书页上,映亮的恰好是那一节——“ 子厚少精敏,无不通达。逮其父时,虽少年,已自成人,能取进士第,崭然见头角。众谓柳氏有子矣。其后以博学宏词,授集贤殿正字。俊杰廉悍,议论证据今古,出入经史百子,踔厉风发,率常屈其座人。名声大振,一时皆慕与之交。诸公要人,争欲令出我门下,交口荐誉之。”

博学宏词,俊杰廉悍,证据今古,踔厉风发。那个时候他才多大?我最喜欢,最喜欢他光芒万丈的样子。

上课时有点小兴奋,老师提的问题答得飞快,邻座瞟我一眼:哎,聚聚,你怎么那么优秀喔。我心不在焉回答,唉,唉,这是唐朝我除了王维最爱的男人啊。

家里只有两套书是繁体竖版的,一套王维集校注,另一套是柳河东集。我常常在读书时想念这样一个人澎湃寂静的精神世界。我一直觉得子厚他,是,的确孤高清绝,郁郁愁苦,但也像上次前桌学完《贺进士王参元失火书》向我吐槽的一样,他的内心幽深曲折,充满张力。我一直心心念念着他一定有积极生活的一面,不论是永贞革新也好,永州治理也好,柳州移风易俗推行教化也好,他都是积极践行着自己的理想。和梦得一起,在各自的土地上为同样的志向而活。志同道合的吸引在我心里是一等一的美好情感。所以我对他们爱的死心塌地。

李元洛先生在《独钓寒江雪》一文里说,“在这位政治家和诗人身上,既集中表现了中国优秀士人关注国难民瘼的博大胸襟,也显示了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的浩然正气。”

文后附一则点评:论子厚者,可以两言尽之:曰文章震世,曰轻躁被斥。

上天赐他震世笔,为文章泛滥停蓄,为深博无涯涘。文起多转,笔笔锋刃,太锐利。君子刚极必折,但我偏偏就是最喜欢他这一点。虽然这么说有些俗有些假有些官方有些考试作文,可我还是要说,偏偏是他这个政治失意者,给了我许许多多继往开来的力量。

下课时恰巧刚学完以柳易播那一段,文已尽而情未尽意无穷。刘柳杂感我已经论述不知多少次了,这忽然使我悲伤起来。他们从不把任何情谊挂在嘴边,也很少见到彼此频繁写诗,也许相寄的书札信笺里来往生活平平淡淡的叙述便已是最集中的情感表达。他们一面对彼此,就忽然变得好含蓄,可是我再看以柳易播那一段,只觉笔下情谊,文字里的深情,那么重。

讲到那句“衡、湘以南为进士者,皆以子厚为师,其经承子厚口讲指画为文词者”老师停了一下,给我们解释说就是那边中进士的,都把他们的文章给柳……语文老师停顿一下,换了个称呼,“给柳老师点评。”

忽然有些哽咽。他离我好远,我爱着的人都已经历了这世上悲欢荣辱,盖棺定论。我仅仅能坐在课堂上浏览过他的一生。下课了,阳光一如上课前的热烈,梅花开得正好,打开窗户就能闻见香气。

我脸上满是冬日难得不雾霾天的阳光,准备准备上下一节课。

却想着,他是我内心鼓荡的一阵风。

评论(16)
热度(1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