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相思一夜天涯远

前几天  @夙菱  私信希望我能推荐一些浪迹天涯和相思有情的诗句,想着我也好久没有整理过专题诗句了,所以干脆再开一个专题,把这两类都整合一下。

太热门的我就不说啦,除非是特别喜欢的,大部分是不太出名的w

先是相思吧

列我最喜欢的一句: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白居易

第一次知道这句诗还是去年看木苏里太太《铜钱龛世》中兄弟俩的故事,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句“十二年黄泉相隔,远远乡的故人终于回家了”。当时就一个爆哭,也记住了这句诗。

好回到这句(。要论相思我最喜欢的当属这一句,这是乐天《夜雨》中的第一句,虽然看起来好像只是平平淡淡的一句,真正的相思也是在后文展开。但每次一读到这个开头,就会觉得有些怅然,有些怀念。与其说是相思,不如是一种牵挂,像是在汉乐府里,“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忆”那种牵挂,很平实却刻骨的感情。

乐天还有一句虽然很热门但我还是超爱!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觉海非深。”

还有他的《潜别离》!我吹爆啊!我这个必须录全诗:

“不得哭,潜别离。

不得语,暗相思。

两心之外无人知。

深笼夜锁独栖鸟,利剑春断连理枝。

河水虽浊有清日,乌头虽黑有白时。

惟有潜离与暗别,彼此甘心无后期。”

-“离多最是,东西流水,终解两相逢。浅情终似,行云无定,犹到梦魂中。”

——晏几道

相思的词,小晏写得最婉转了。“东西流水”“行云无定”总是一种缥缈的伤感。

说到小晏,论相思必须要列他的词!!

-“泪弹不尽临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

高三做阅读理解做到,就被最后一句感动了,宛转入微,情味深厚。

-“若问相思何处歇,相逢便是相思彻。”

-“两鬓可怜青,只为相思老。”

-“庭院深深人悄悄。埋怨鹦哥,错报韦郎到。”——谭献

这个也是高三做诗歌鉴赏做到的!呜呜我毕业了冷门好诗都失去了来源。

真的是思妇的那种心情啊,相思辗转不休,时时顾盼想着郎君何处归。我zqsg热爱遥迢韵!!还有这首诗最后一句“遮断行人西去道,轻躯愿化车前草。”真的是很深情了。

-“鱼书经岁绝,烛泪流残月。梦也不分明,远山云乱横。”——徐灿

鱼书烛泪这句真的喜欢,大概闺中人的相思深情,只有经年的书信,持续燃烧的烛火与月光才知晓吧。

说到烛,还有大晏的《撼庭秋》中一句“念兰堂红烛,心长焰短,向人垂泪。”

然后和【浪迹天涯】相关,其实我觉得说到浪迹天涯,大部分不过这几类,一类真的就是“担风袖月,游历天下”,一类是江湖武侠般“落魄江湖载酒行”,另一种多半就无奈许多,“我本红尘羁旅客”罢了。

-“今来古往,物是人非;天地里,唯有江山不老。

雨巾风帽。四海谁知我。一剑横空几番过。”

——林外

名字是《洞仙歌》,只摘录了最喜欢的句子,建议看全诗,实在很喜欢了。

-“若对黄花孤负酒,怕黄花也笑人岑寂。鸿北去,日西匿。”——刘克庄

-“某水某山埋姓氏,一钗一佩断知闻。”——龚自珍

这句太好了,我实力词穷。

-“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

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

—— 陆游 

-“凄凉宝剑篇,羁泊欲穷年。

黄叶仍风雨,青楼自管弦。”

——李商隐

还是忍不住录全诗,漂泊感是笼罩在全诗里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苏轼

这句真的很喜欢,虽然很有名还是要提。

-“晚泊孤舟古祠下,满川风雨看潮生。”——苏舜钦

-“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最爱临风笛。”——黄庭坚

很喜欢黄庭坚的诗,感觉他一生都在漂泊天涯。这句真是豪迈激越,言语清朗。

还有他的“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他的“风前横笛斜吹雨,醉里簪花倒著冠。”,他的“戏马台前追两谢,驰射,风流犹拍古人肩。”,感觉自有一番气魄了。

后记:标题来自小晏的《蝶恋花》

评论(18)
热度(18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