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精神明亮的人







#
高一时老师推荐我的第一本书,是王开岭的《精神明亮的人》。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王开岭迷弟,给我们上第一堂语文课就讲什么“美学资源”“审美元素”“精神突围”。那个时候这本散文集只被拿来做摘抄,全班一起快抄烂了。最初是不喜欢的,只觉写得矫情。

高二后向议论文势力低头,不得不重拾这本书学习下定义。值周打扫宿舍,和同桌上了七楼天台,看了场日出。不知怎么就想起前天重又摘抄的话:

“透过那桔色晨曦,我触摸到了一幅优美剪影:一个人在给自己的生命举行升旗! ”

#

前段时间学校落满银杏,我觉着心生欢喜,捡了几片来写字,谁知道从我开始刮起一阵邪风,搞得全校纷纷加入捡银杏大队,吓人。

有一天基友捧着一片小叶子,对我笑嘻嘻说最近几周心情都变好了,哪怕有再多作业也不会绝望了。

说这话的时候我们站在银杏树旁,基友拿来手机对着一棵沐浴阳光的银杏树拍照,底下二三捡银杏叶的同学。我们忽然住了嘴,不说话,看着叶子在阳光下摇曳,就觉得很美好。

从那时候开始我的同桌和基友就迷上了拍照,记录下校园里每一处细小的风景,基友已经很久没抱怨过作业学习压力同班矛盾这类事了,看着她们,我又翻起了《精神明亮的人》。

现在想想看日出不过是一个无心之举吧,毕竟那时候同桌拿着扫帚我扛着拖把身上沾灰,内心却被擦拭得一尘不染。书中那些字句已经能背下,诸如什么意味着一场相遇,一次洗礼一记被照耀和沐浴的仪式,精神明亮的标志......

后来我把空间lof背景手机桌面全换成了精神明亮的人,所有玩我手机的人打开的第一眼都疯狂吐槽。尤其在得知我lof原来背景是王维时,室长难以置信:“你居然为了王开岭换掉王维?你到底多喜欢他?”

我说不啊,我只是喜欢精神明亮的人这几个字,多么至高无上的礼赞啊。

#

那个时候期中考试刚完,永远不能理解学校期中考完晚上出答案第二天讲试卷第三天出成绩第四天成绩分析的神手速。然后各种试卷分析期中总结又是新课总之压得人喘不过气,但在那天和同桌一起看了次日出后心头所有的块垒郁结都一扫而空。

其实活得不轻松,在江苏这个地方高考怎么可能顺遂。作为平凡得不能更平凡的小百姓,到底心里还是不得不屈从于相对公平的高考制度,和女神聊天聊得越多就越心有戚戚焉叩问自己现在把户口迁到新疆还来不来得及。学校的高压统治紧张管理让我们这所一中素有“一监”的戏称,有同学引用得好,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上次和一个网上的朋友交流,她说她不适应高中环境,我就问了句你们有周练吗,她说没有。我哦了一声,说我们有,每周全科都要周练,学校传统,停水停电停不了的数学周周练。

上了高二后分科了全心全意爱数学,非常 好啊,但是 没有用。该怎么垃圾怎么垃圾。人生有一次崩溃期大约是在刚上初三的时候,不能适应初三的紧张状态我每天都会躲在被子里偷偷哭,也不敢告诉周围人让他们担心,脆弱得不堪一击。那个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坚持不下去压抑到爆炸。幸好在那时遇见了王维,读了王维诗开始看历同,王维的诗特别温柔特别清澈地包裹住我,抚慰了当时脆弱的小心肝,让我找到了一种精神寄托,一种信仰一种皈依。也顺利度过了初三,成功考入理想的高中。

时过境迁,偶尔刷题时转笔还会想起当年的我。现在我只想把曾经躲在被子里哭的那个我拖出来一巴掌扇过去,现如今高中的难度和紧张根本不是区区初三可以比拟的。果然还是长大了,有了可寄托的事物,看了更多的书,认识了更多可爱的人,有更多的阳光投射到灵魂深处。它们让我依旧笑得出来。

你说,这世间到底有什么可留恋啊?不过都是这些小欢喜,它们在我的生命里唱着歌,跳着舞,活着,就成了那么不舍的一件事。

#

北方的季节变化无常,上周我还在捡银杏叶校园里满目金黄,这周便已覆雪千里。近来平静生活下也藏着浮汀暗流,发生某些事也会意难平。然后我摊开《王维集校注》,一笔一划写他的诗。写繁体竖版的隔牖风惊竹,写寒梅著花未,写雪尽马蹄轻。纸是两块五一沓草稿纸,笔是考试专用签字笔。形式都是次要的,重点是得禅一味,欢喜十分。一分清新,九分心静。

然后过两日雪又化了,校园里除了叶子落完又恢复往常模样,睡觉满窗晴日。

我的学校封闭性强,幸而校园环境优美,满校园的桂花香,落了一地的银杏大道,傍晚的月上柳梢,清晨可以预约的日出,都稍稍让人有了可以苟延残喘的机会。让我也时常忍不住走着走着就对着天空感慨,啊,这里有全徐州最好看的月光。

生活越是忙乱,内心越是浪漫。

前不久和音乐剧社的朋友们一起,合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尾声版,十来个人围拢着,大家一起唱“it is a music of people who are climbing to the light”都感觉心头自有圣光掠过洗涤。每次觉得挺不过去时就会轻声哼着这句,霎时内心充满了前进的力量。还有那句“Even the darkest will end and sun will rise.”看到天边破开的霞光,又是新的一天开始。

某一天下午跑操,天阴沉沉。跑到一半忽然发现天中散开一排流云,阳光穿过云层倾泻下来,不知不觉唱出“......darkest will end and sun will rise.”尾音被我拉得又高昂又悠长。

#

语文课老师讲悲惨世界,芳汀那一段。老师讲到“生活就好比是两间屋子,第一间是暗的,第二间是黑的。”那个时候正好下午四点钟阳光洒到我的窗台,我迷恋地看着窗台上的一小块阳光,映上一句诗,诗酒趁年华。

就像在一间暗无天日的昏室里,发现被凿开的一个小洞,逼仄空间里,得以窥伺天光。

Fin.

后记:所有图片是从两个同桌和一个朋友那里剽来的2333

所摄是我的学校,她真漂亮,希望可以治愈到你。

新一期文艺风赏的主题是负能量。里面有一篇文章的一段不知不觉就说到心里。

“像所有的硬币都有正反面一样,你永远不能真正杀死那些绝望和灰色,但是光足够亮的话,影子就会皱缩成最小的一点,它都留在你的眉梢指尖,让你记起啸鸣蝉歌里,那个永不失望的夏天。”

比起什么了不起的伟人,幸福的人乐观的人,我还是想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活得开心就好啦。

评论(12)
热度(9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