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读书笔记+杂感】唐宋相关。

拿平常的摘抄充数……!摘了一些唐宋相关,没有什么特别有意思的,基本还是读书的感悟吧,全是放飞自我的感想。


木心《琼美卡随想录》

****

“李商隐活在十九世纪,他一定精通法文,常在马拉美家谈到夜深人静,喝棕榈酒。”

关于斯特芳·马拉美,他的诗歌追求语言美、句法多变化和音乐性,诗歌有多种象征含义,导致晦涩难懂;后期诗作尤其如此,需要读者去发现含义,诗歌具有深奥的哲理。(摘自百度百科。要不是查了下我都不知道《牧神的午后》是他写的)

这句是有趣的中外诗人相呼应吧,有的时候我也会不自觉拿中外相似文人进行类比。忽然想起当年发材料在我们班一时全班盛行讨论的莎士比亚和汤显祖……还有人争是汤莎年还是莎汤年(。)

****

“吴文英的艺术年龄很长,悄悄地绿到现代,珍奇的文学青苔。”

青苔这个词用得很微妙,耐人寻味。

****

“过多的才华是一种危险的病,害死很多人,差点害死李白。”

如果说害死很多人的话——觉得刘希夷真是典型的例子。因为那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宋之问想要归于自己诗下,希夷不许,被用沙袋活活压死。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是因这句诗而亡。

或许正是才华太多,难承其重。上天要早早地收回,早早地让他们不朽。

****

“如果抽掉杜甫的作品,一部《全唐诗》会不会有塌下来的样子。”

一句说到心坎里的话。

我有个同学很喜欢杜甫,他今年作文参赛是自己写的现代诗,取《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的意象。他曾对我说,唐诗少不了杜甫,杜甫描写的是小人物的历史,被大唐辉煌遮掩掉的历史,不是一个人的悲欢,是一个民族的悲欢。

****

“唐朝那么多的文士,俊杰廉悍的柳宗元尤难为怀——他有现代性,这容易解。难解的倒是为什么柳宗元有现代性,为什么独独他有现代性。”

老实讲……我没看懂。

木心《素履之往》

****

“李清照评秦观的词,‘专主情致而少故实’,使我想了想,以为中肯。我仍然非常喜欢秦观。

诗主情致,亦当具故实。”

****

“予喜雨。雨后,尤难为怀。肖邦的琴声乃雨后的音乐;柳永的词曲,雨后之文学也。”

木心《即兴判断》

****

“刘勰,司空图,他们的菜单比菜还好吃。”

是啊,不管是《文心雕龙》还是《二十四诗品》,至今二十四诗品我仍在日日诵读。这句话之后还有一句——“而现代人的菜比菜单还难吃。”

****

“南宋词人的颓废,认认真真精精致致的颓废,确有许多愁,双溪的舴艋舟载不动。更南的南渡之后,饱食以群居,痴而儇薄,捏造出许多愁来推销。那许多愁呀,加在一起也装不满舴艋舟。”

即使如此,我仍然非常喜欢南宋这个时代。我翻过每一页每一个南宋词人的简介,大部分都是“其词早期多清丽婉约,南渡后转为慷慨悲凉,激昂奔放,气势豪迈。”而且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这一度让我唏嘘不已。

《容斋随笔》

****

 嬉笑之怒,甚于裂眦;长歌之哀,过于恸哭。此语诚然。元微之在江陵,病中闻白乐天左降江州,作绝句云:“残灯无焰影幢幢,此夕闻君谪九江。垂死病中惊起坐,暗风吹雨入寒窗。”乐天以为:“此句他人尚不可闻,况仆心哉!”

只觉哀凄非常。何况乐天呢。

东坡守彭城,子由来访之,留百余日而去,作二小诗曰:“逍遥堂后千寻木,长送中宵风雨声。误喜对床寻旧约,不知漂泊在彭城。”“秋来东阁凉如水,客去山公醉似泥。困卧北窗呼不醒,风吹松竹雨凄凄。”东坡以为读之殆不可为怀,乃和其诗以自解。至今观之,尚能使人凄然也。

****

苏子由《南窗》诗云:“京城三日雪,雪尽泥方深。闭门谢还往,不闻车马音。西斋书帙乱,南窗朝日升。展转守床榻,欲起复不能。开户失琼玉,满阶松竹阴。故人远方来,疑我何苦心。疏拙自当尔,有酒聊共斟。”此其少年时所作也。东坡好书之,以为人间当有数百本,盖闲谈简远得味外之味云。

我也很喜欢,嘻嘻嘻。

****

(东坡)在儋耳作《观棋》诗,记游庐山白鹤观,观中人皆阖户昼寝,独闻棋声,云:“五老峰前,白鹤遗址。长松荫庭,风日清美。我时独游,不逢一士。谁欤棋者?户外屦二。不闻人声,时闻落子。”其寂寞冷落之味,可以想见,句语之妙,一至于此。

《容斋随笔》的作者好像特别喜欢子瞻ww翻几页就是一句“东坡云”,“东坡有言”。

****

《新唐书·传赞》曰:“昌黎于文章重许可至歌,独推曰:‘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诚可信云。”予读韩诗,其称李、杜者数端,聊疏于此:

《石鼓歌》曰:“少陵无人谪仙死,才薄将奈石鼓何?”

《酬卢云夫》曰:“高揖群公谢名誉,远追甫白感至。”

《荐士》曰:“勃兴得李杜,万类困凌暴。”

《醉留东野》曰:“昔年因读杜甫诗,长恨二人不相从。”

《感春》曰:“近怜李杜无检束,烂漫长醉多文辞。”

李杜圈第一大手:韩愈老师。

****

《古今词话》

宋祁过张先家,将命者曰:“尚书欲见云破月来花弄影郎中。”子野(张先)屏后呼曰:“得非红杏枝头春意闹尚书耶?”遂置酒尽欢。

这段相遇,真的特别让人心向往之。

- 接下来是这段日子的杂感和胡扯()

****

元微之这个名字太好听了,要我是白居易,我肯定也会每天“微之微之”地喊,咬着字叠着喊,喊得黏黏糊糊又清清亮亮,香甜又绵长。

****

最近在学八大家散文选,三周搞了《原毁》《进学解》《张中丞传后叙》,给我造成的影响是短时间内再也不想看到韩愈,于是看其余七大家的文章就觉得非常顺心了……

****

我已经受够了给别人讲王维隐居辋川的事情期间被无数人追问“他和裴迪是不是有一腿儿”。

****

关于之前柳宗元的现代性——学了历史选修改革后感触最深的倒还是王安石,他才是有现代性,思想整整超越了千年。当时得到认同才是怪事。

Fin.

没啦,最近没时间看书,忙成球。只能写这么多,还都是和学习挂钩……

我现在想写刘柳同人的时间都没有,基本上就是做数学做到一半写不下去,没办法从位底下掏出一本《柳河东集》,一本《刘禹锡传》,摆在一起,好,已脑补一篇同人。

评论(20)
热度(14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