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贺铸/张孝祥]六州歌头

*别误会,不是拉郎……

*翻了翻上学期的随笔,发现不知啥时候分别写过这两个人,干脆拼了拼改了改凑在一起(因为发现我喜欢上他俩的某些方面神似😂

*为了挽救我被理科磨掉的情怀 给大家安利两位我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省略n个特别)喜欢的词人!


贺铸: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


知道老贺纯属个意外。

不过是很久之前某个蝉声闷长的夏日,昏昏欲睡中摸了一本语文习题册,翻开一页古诗词鉴赏的选词,篇幅长字多,密密麻麻洋洋洒洒占了半面纸,我心中一烦“怎么这么长”就欲翻过,余光瞥过开头一句——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

停!

一瞬间精神为之一振,好一句“少年侠气”!立马把我的注意力拉了回来,而当我我迫不及待出声把整首词诵读完后,连身上夏日炎热带来的烦躁也在读完这首词后被点着燃烧殆尽。

我就这样认识了老贺和他的《六州歌头》。那时,早于他最著名的《青玉案》,早于他的悼亡词《半死桐》。老贺最先,就以这样一个狂歌侠士的印象不容抗拒地闯进了我的脑海里。

读了读他的相关资料,发现老贺是个相当有趣的人,也是个奇人。首先他样貌就很奇特,“长身耸目,面色铁青”“长七尺,面铁色”。我印象里的北宋词人,多是儒雅君子,温其如玉。衣襟上也带了杏花气息。老贺这何止是格格不入,简直是背道而驰了好么!

他的身世也很奇特,出生在一个七代担任武职的军人世家,十七岁又背井离乡来到京城做了右班殿直,也就是低级武官。他的个头相貌,作为武夫自然合格,长身披盔甲,身侧立刀枪,往那殿前一站——想想就觉得威风凛凛,英气勃勃。

经历就更为神奇了——至少我是真的没有见过哪位词人是在京城过了几年游侠生活。他说自己“少时侠气盖一座,驰马走狗,饮酒如长鲸。”这在《六州歌头》的上阕中被描写得淋漓尽致,真是要让人赞一声快意。其性格豪爽可见一斑,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和挚友在茶楼酒肆高谈论座,短短几笔,就勾勒出了他这样一个耿介豪侠。

然而我觉得他最为奇的一点则在于,当他在我心里已经固定了一个少有狂疾,北宗狂客的形象后,再得知那句历来享誉盛名的“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出自他笔下时,我几乎是不敢置信的。虽说也是知道豪放词人也多能作婉约小词,但我默默想了想老贺豪气粗犷的外表,想他一米九的个头拈一朵花吟一盏风月……算了我还是别想了。

说来也有趣,老贺先是因外貌得了“贺鬼头”这个外号,又因“梅子黄时雨”得了“贺梅子”这个雅称。我翻了翻他的《东山词》,找到一些与梅相关的词句,除去最著名那句。“玉人和月摘梅花”的清丽,“半黄梅子,向晚一帘疏雨”的清幽,“怅望江南雪后梅”“到陇梅花,渡江桃叶,断魂招手”“月窗明。一夜梅花忽开,疑是君”等等都写的自然又流利,倒也不辜负他的雅称。老贺还是婉约词多些,在他的诗词里也隐隐能看见其他词人的风格,却能把这些很好的融汇在一起。又因为自身性格的原因,还是带着一股爽利,掇拾人所遗弃,少加隐括,皆为新奇。

可我最爱的还是他那首让我初见倾心的《六州歌头》:

六州歌头·少年侠气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推翘勇。矜豪纵。轻盖拥。联飞鞚。斗城东。轰饮酒垆,春色浮寒瓮。吸海垂虹。闲呼鹰嗾犬,白羽摘雕弓。狡穴俄空。乐匆匆。

似黄粱梦。辞丹凤。明月共。漾孤篷。官冗從。怀倥偬。落尘笼。簿书丛。鹖弁如云众。供粗用。忽奇功。笳鼓动。渔阳弄。思悲翁。不请长缨,系取天骄种。剑吼西风。恨登山临水,手寄七弦桐。目送归鸿。


每次读完,真的是觉得胸中有豪情块垒不吐不快!全身所有的血液被激起,叫嚣奔腾着想冲破一切桎梏。什么叫肝胆相照,什么叫相逢意气为君饮,什么叫纵死犹闻侠骨香,全在这里了。老贺这首词,几乎每一小句结尾都压了韵,句短韵密,急管繁弦,《宋词鉴赏辞典》里说是“如天风海雨飘然而至,惊涛骇浪此起彼伏”,真的是鏦鏦铮铮,金铁皆鸣。

他年少时便有戍边卫国,建立军功,“金印锦衣耀闾里”的壮志,来到京城却又只能做低级武官,宋朝重文,武人始终不得重用。等到国家危难当前,他们却还是不能上战场为国效力。老贺作为这千万人中的一个,终于忍不住挥笔而就这首意气慷慨、境界阔大的长调。

有人说他这首词,“全阕声情激壮,读之觉方回(贺铸的字)整个性格跃然于楮墨间。”

而他那首也相当著名四大悼亡词之一的《半死桐》,写给他的妻子。老贺因祖上和皇家沾亲带故因此有机会尚公主,他们婚后竟也是恩爱欢洽,情意绵绵。本来觉得奇怪,后来一想老贺是那样有趣的人,有那样的才情,也不奇怪夫妻俩这么恩爱了。但这样也愈加显现了半死桐之哀切,读来唏嘘不已。

老贺写了不少戍边诗词,例如《杵声齐》《夜捣衣》《望书归》《翦征袍》等等,从题目这些意象也能看出。而且随手拈来他一首诗,都不得不赞叹他对思妇内心捕捉的精确,真实而生活。他一些豪侠相关的诗词,和戍边诗词,让我觉得带有一种唐朝遗风,这是最让我惊喜的地方。

写到最后,喜欢他那么久,还是觉得他真是个奇人。多数人认为他是温柔缱绻之外,复有奇崛壮浪之姿。而先撞见他豪爽精悍一面的我觉得他是英雄豪气与儿女情长并存,他的诗词风格丰富多样,兼有豪放婉约二派。这两种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却在他笔下被料理得如此完美。

人如其名,铸者,熔炼也。他长于锤炼语言并融化前人诗句,是不是也将豪情壮志和温婉柔美熔铸为一体,成为心中一柄剑?供他仗剑行侠也供他把佳句妙语在纸上挥洒。

"平澹不流于浅俗;奇古不邻于怪僻;题咏不窘于物象,叙事不病于声律;比兴深者通物理,用事工者如己出;格见于成篇,浑然不可镌;气出于言外,浩然不可屈。"这是他从前人那里听来的作诗规矩,也正是他作诗之诀窍。他的人也是如此,灏落轩豁,有风骨气度。

每次读他那些硬语盘空抑塞磊落的诗词,胸中平生一股激越空爽的豪情,总是忍不住想起他,总是忍不住想起那个一身豪侠之气侠客之风的狂士,想他在啸鸣蝉歌里的那个夏天,是那样清晰又直接的给我来了平地一声雷啊。



张孝祥:肝胆皆冰雪


关于怎么喜欢上孝祥的,和老贺差不多,还要更过分一点,说句有歧义的话,我和孝祥,纯粹是做出感情来的。嗯,做题做多做出来的。

昨天问炸炸,还记不记得张孝祥,炸炸直呼不就是那个整天出现在语文卷子上的吗!

不知道我的出卷老师青睐他哪点,从我上高中起,几乎每次大考小考,或是平时周练小黑卷诗词专项训练,没过几次就得出现他一篇。好不容易自己买了本课外的习题,一打开,迎面而来又是端端正正的“张孝祥”三字。

孝祥的词我做题做了那么多首,透过诗词对他最大的印象,果然还是陈应行在《于湖先生雅词序》中说的那样,“所作长短句凡数百篇,读之泠然洒然,真非烟火食人辞语。”他的词,很多都带着一种飘然欲仙的浪漫气质。

在他的诗词集里,譬如“幽壑鱼龙悲啸,倒影星辰摇动,海气夜漫漫”“素月分辉,明河共影”“红蓼一湾纹缬乱,白鱼双尾玉刀明,夜凉船影浸疏星”多数都是这样的词,带着疏冷的气息。研究孝祥的词的文章中,多半要提到“宇宙意识”这个词儿,如果说唐人的宇宙意识还是宇宙之伟大人生之渺小,到了宋朝,苏轼的《赤壁赋》等作品就已经传达出了天人合一的思想,而到孝祥这里,又结合成了一种更为圆融的生命观照。

我第一次做孝祥的词是那首《念奴娇 过洞庭》,“玉鉴琼田琼田三万顷,着我扁舟一叶”答案告诉我这是一种回归宇宙的精神境界,一个完全被人格化的宇宙。那句“尽吸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何等开阔,何等气势,我太喜欢这种“胸中碨磊正须酒,东海可揽北斗斟”的豪情了。

杨万里夸孝祥是“当其得意,诗酒淋漓。醉墨纵横,思飘月外。”

又说“平昔为词,未尝著稿。笔酣兴健,顷刻即成。”这和贺铸“满心而发,肆口而成”很像,都是自我人格的直接抒发。天生的诗人,张口就是一句好诗。

念奴娇那首词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还是“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我,爱极了这句肝胆皆冰雪,也爱极了他那高洁的性格。和他词里给我的感觉一样。最初他被皇帝钦点为状元时被秦桧嘲讽,“状元郎学的是谁的字,学的是谁的诗?”却是不卑不亢对答:

“学颜真卿的字,杜甫的诗,这二公都是一身正气。”

我就在那时,被他的品格气度深深折服,又想起他的表里俱澄澈,他的肝胆皆冰雪。好一句肝胆皆冰雪!

巧的是,他也有一首《六州歌头》

六州歌头·长淮望断

长淮望断,关塞莽然平。征尘暗,霜风劲,悄边声。黯销凝。追想当年事,殆天数,非人力,洙泗上,弦歌地,亦膻腥。隔水毡乡,落日牛羊下,区脱纵横。看名王宵猎,骑火一川明。笳鼓悲鸣。遣人惊。

念腰间箭,匣中剑,空埃蠹,竟何成。时易失,心徒壮,岁将零。渺神京。干羽方怀远,静烽燧,且休兵。冠盖使,纷驰骛,若为情。闻道中原遗老,常南望、羽葆霓旌。使行人到此,忠愤气填膺。有泪如倾。


这首词写在宋金对峙时期,他在建康留守张浚宴席上所赋,听完后在场众人面对风雨飘摇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潸然泪下,而张浚直接“罢席而入”,大概是不想让别人看到他失态的样子。

南宋的词人大多是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更容易显现出一群人的共性。他们永远年轻,永远饱含着浓得化不开的愁绪,永远对收复失地怀抱渴望,永远对这个国家有深切的报国情。只要朝廷需要,一声令下,六十老将也可提携玉龙为国死,也可扬刀立马上镇杀敌。只是可惜他们徒具雄心,却是报国无门,等闲虚度。所以孝祥的《六州歌头》一出,慷慨悲歌,如惊涛出壑。个人一悲,千人同悲。烟火穹庐一江隔,那些国家民族的伤痛像一团火光在他们的胸口灼烧,终于要在此刻尽数抒发出来。

《六州歌头》篇幅长,格局阔大,多用三言四言的短句,构成激越紧张的繁音促节。这两人更是笔力雄健警拔,神采飞扬。

是这样的格调,才能承受的住他们激情的爆发,怒火的燃烧,才能让他们把憋在心口的那团咽不下的火光痛快淋漓地喷出。宋词里,我最喜欢的词牌就是六州歌头,当然和这两首词有直接关系。这两篇,在不同的时期,却是相似的背景,共同发出了相同的铿锵之音。这样的词,是要用刀剑相击来振,金戈相撞来鸣的。

后来又做了一些孝祥的爱国词,我划拉着答案线,咬着笔杆想这个人啊,人品,才学,胸襟,词风都无可挑剔,他那潇洒出尘之姿,自在如神之笔,迈往凌云之气,真的很想让人一睹其风神。

可惜,可惜三十八岁那年,他在湖中送友人时中暑而亡。天妒英才,天妒英才。我想到这不禁怅然,要是他能活得更久一些,留下更多好词该多好。我在随笔上这么写时,老师给我的批语是“评价别人不是太看重作品,是好的视角”。我有些伤感,同学给我开玩笑“他多活几年,我们以后还得再做多久他的词啊”。

言尽于此吧,不知下一次,我的语文试卷上又会是他哪一首词呢?

Fin.

后记:

大家好,我在宋朝这边的兴趣是:北宋宋祁贺铸,南宋辛弃疾张孝祥,欢迎同好。


评论(35)
热度(13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