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随园闲话

读书笔记。

去年买的《随园诗话》,却一直没有来得及看,这周有节语文阅读课,我终于放弃了物化地生,决定精神脱轨一节课好好看看从书柜深层拾出来的书。

《随园诗话》里面透露出袁枚的写诗取向,各种与诗相关的轶事,还有各种杂七杂八的诗句。我觉得那些诗句都相当有意思。

忙里偷闲的产物。我不会赏诗,只朦朦胧胧地觉着“哇!写的好”,没有鉴赏诗的本领,举一反三的本领倒挺强。都是瞎叨叨,我喜欢在书上做批注,整理一下决定分享出来。

- 骑马踏冰星满天。——《扈跸》[卷一(一)]

一句“骑马踏冰星满天”,单拎出来,总让人想到李煜那句“待踏马蹄清夜月”,瞬间有了如月光般柔和又清亮的朦胧诗意。而这句骑马踏冰,可以遥想马蹄踏在冰面上的哒哒脆音,而骑马者头顶是亿万星河,璀璨明亮。如果说从嘉的待踏马蹄给我的是小径疏月般的凉爽清幽,洗去一身尘倦。那么这句给我的感觉似乎寒冷又进一层,却是十万星斗,尽覆苍穹的壮美。我只要一想想一人一马伫立在无边星海下,这场景太美了。

(另:这两句读起来都好好听啊)

- 不第远归来,妻子色不喜。黄犬恰有情,当门卧摇尾。——唐青臣[卷一(五)]

这是首落第诗,袁枚说,落第诗唐朝极多(反正印象最深的还是枫桥夜泊)他列举了一些本朝,也就是清朝文人所写的。我觉着这首实在生动,妻子不给好脸色看只有牲畜还愿意余点情!袁枚对此诗的评价是“则吃吃笑不休矣”。

- ……杨喜,自指其鬓,叹曰:“蒙公盛意,惜守知老矣!‘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公应声曰:“不然!君独不闻‘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乎?”[卷一(一一)]

这是个故事,大概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年事已高无法胜任,却得另一人安慰。但是这个对话真的太妙了!用李义山的一句名诗来解他的另一名诗。

想起宋祁和张先的相遇:

“宋祁过张先家,将命者曰:‘尚书欲见云破月来花弄影郎中。’子野(张先)屏后呼曰:‘得非红杏枝头春意闹尚书耶?’遂置酒尽欢。”

是这样的诗意。

- 神交岂但同倾盖,知己从来胜感恩。——蒋士铨[卷一(三零)]

我要把这句,送给我的知己静静 @风吹小鸡蛋打大颤 。

我和静静最先认识,就是从神交开始的啊。本来是完全不相交的两条平行线,却因某些神奇的原因神交了两三年,高一阴差阳错成了同桌,一不小心竟然发现彼此之间的缘分,然后现在有了那样密不可分的关系。知己从来胜感恩,真的,看到这句时,我真是万千回忆涌上心头。

- 离怀未饮常如醉,客邸无花不算春。——陶元藻[卷一(三零)]

这句让我想起开岭古典之殇里那句经典的话“没有雪的冬天,还是冬天吗?”录这句没什么别的意思,只是有些怀念从前开岭的经典语录快被我们玩坏的日子(。

- 李义山咏柳云“堤远意相随。”真写柳之魂魄。与唐人“山远始为容,江奔地欲随”之句,皆是呕心镂骨而成。粗才每轻轻读过。吴竹桥太史亦有句云:“人影水中随”。[卷一(四一)]

摩诘有一诗:“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归。”我特别喜欢,只觉得将情融入到景中,不把离别说破偏偏离情之意更浓。这个时候啊,人也深情,景也生动。

- 伤心最是怀中女,错认长眠作暂眠。——《悼亡》[卷一(四五)]

自古以来,只觉痴语最令人恸。那些悼亡诗词文章,无意流露出的痴问让人心口发疼。我以前读贺铸的半死桐,开头就是“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问的好痴。

祭十二郎文里韩愈老师接连的“其信然邪?其梦邪?其传之非其真邪?”唉,千古绝调。

- 卢雅雨《塞外接家书》云:“料来狼狈原应尔,便说平安那当真。”何南园《都中寄家书》云:“每因疾病愁家远,强说平安下笔难。”[卷二(九)]

平常语道平常心,引起的共鸣太强烈。以前上课时老师说,为什么古人写的诗那么好,为什么现代人很难再写出越过古人的好诗?因为所有的好话,所有的心情全被古人道破了。

- 深院不知春色早,忽惊墙外卖花声。——豹章[卷二(二三)]

我之所以想分享我的读书笔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心情特别好。因为学校的花开了。嗯……其实上个月门口的花就已经次第开放,宿舍门口的玉兰花也开了。但我高兴的是通往教学楼的那条路上,有一棵我留意了好久的树,一开始注意到是因为枝上缀满了花苞,我每天路过都要看一看有没有开花。昨天去的时候非常惊喜地发现开了三朵,小小的,害羞又好看。我好高兴啊,真的好高兴啊,仿佛是从这棵树上才终于确定了春来到。

- 开轩月露浩盈阶,仰看天光净如洗。——范兆龙《雨宿韩家庙》[卷二(七九)]

读一遍这句诗,心都静了,也净了。

- 阁外青山阁下江,阁中无主自开窗。春风欲拓滕王帖,蝴蝶入帘飞一双。——方扶南《滕王阁》[卷三(三五)]

这首诗有意思!整首诗的灵性跃然纸上,浑然天成。好俏皮的意境呀。

- 禅心终不动,仍捧旧花归。[卷三(六七)]

我很喜欢这一句,让我想起木心的“僧来看佛面,我去折梅花”,当了我好久的个性签名。其实这两句我都读不懂,我天资驽钝,悟性不足,只是隐隐约约地有些感受。权当做这半懂半不懂之间也是一种禅意(行了别胡扯了)

- 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他。而今七事都更变,柴米油盐酱醋茶。——张璨《戏题》[卷四(一二)]

我把这个分享给周围的小伙伴们,他们大笔一挥,改了最后一句,于是成了当代文科生现状:

“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他。而今七事都更变,物化地生皆无法。”

- 夜来过岭忽闻雨,今日满溪都是花。——郑毅夫[卷四(二五)]

想起张若虚的“昨夜闲潭梦落花”,真好看啊。明明是很简单的字句,明明是如口语一般道来,偏偏那么美。

- 轻舟一路绕烟霞,更爱山前满涧花。不为寻君也留住,那知花里即君家。——方蒙章《访友》[卷四(二八)]

好有趣!!本是为赏景驻足,又有了发现友人家的惊喜,花里即君家真让人称羡。

- 南朝人云:“鹅性最傲,鹤更甚焉。”余尝畜一鹤,偶过池堤甚窄,鹤故意张翅拦之,颇为所窘。后读陆甥诗云:“境仄鹤妨人去路,窗虚云搅雨来天。”[卷四(五五)]

……手动艾特某鹤,看到这条我要笑成小儿麻痹(?)了

- 湖光都欲上楼来。——范瘦生《观梅太湖》[卷六(二六)]

想起摩诘的《书事》:“坐看苍苔色,欲上人衣来。”一般风味。

-  余过永州,时值冬日,远望秃树上立数鹭莺,疑是木兰花开,忆戴雪村先生“高湍散作低田雨,白鸟栖为远树花。”[卷六(六九)]

- 莺花日办三春课,风月天生一种人。——傅玉笥[卷七(七二)]

这句“风月天生一种人”写的真妙,无怪袁枚说“人有生而潇洒者,不关学力也”。

- 花开天下暖,花落天下寒。——马苏臣[卷七(七六)]

我翻了翻自己的摘抄本,发现去年九月二十二日摘抄过这句,没想到能再次看到,相当惊喜。

当然,这本书里还有更多更多很好的句子和有趣的文学故事,袁枚的思想也很值得一看。学校最近春意盎然,我在里面背了几句诗都能用上,抬眼便是“迎眸春已透三分”,跑操一出教室阳光洒了一地“乍晴时节好天光,纨绮风来扑地香”,打扫卫生时“东风吹上野棠枝”,到门口给还未谢的腊梅拍照是“梅花对我一枝开”。生活的美与灵性真是太好了。

TBC.

后记:我没读完,毕竟我就读了一节语文课或许还要加几个课间。本来这段时候我也没时间读书……好难过噢,剩下的只能等小高考完再看吧。

评论(18)
热度(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