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诗选》

🌌途同看星@鹤留行

遇见就是缘分,山水有相逢。

【刘柳】千千阙歌

我又干起我写mv的老本行了(?)

起因是暑假的时候和姐妹们去唱k,不知道谁歌单里点了一首《千千阙歌》,当时是我和炸 @啥玩意儿啊:D 两人唱的,上半首本来唱的好好的,结果我突然对炸炸说“诶你有没有觉得这首歌好契合刘柳”,结果下半首我俩就一边对歌词一边哭(x)差点没唱下去

今晚突然又想起这首,所以就,试着一句句对他们了。

有他们的诗文(包括但不限于写对方的诗文,有附会)/我自己的胡扯

不是纯糖,也不算发刀,刘柳本来不就这样吗,刀尖舔蜜,糖里被玻璃渣割出细小伤口,年少欢愉与后来痛彻交织,拚一醉,而今乐事他年泪。我以为这就是他们足够动人的地方了,可以为他们笑可以为他们哭,可以怀念可以意难平。千载之下依旧有这种随时牵动我情绪的种种,终究不过是因为彼此相印的两颗明月琉璃一样的心。

bgm:陈慧娴-千千阙歌


♫徐徐回望

曾属于彼此的晚上♫

(“我有一石酒,置君坟树前。”/刘禹锡《题淳于髡墓》

“刘伶今日意,异代是同声。”/柳宗元《善谑驿和刘梦得酹淳于先生》)


♫红红仍是你

赠我的心中艳阳♫

(“美人四向回明珰,雪山冰谷晞太阳。”/柳宗元《行路难》

如果他的一生都被雪雨淋漓,那所幸他的生命里还能遇见自己的太阳。冬日的晴空,洒在雪上的暖意是比春夏秋的爽朗烈阳都更让人心安的存在。)


♫如流傻泪

祈望可体恤兼见谅♫

(“今朝不用临河别,垂泪千行便濯缨。”/柳宗元《衡阳与梦得分路赠别》)


♫明晨离别你

路也许孤单得漫长♫

(“连璧本难双,分符刺小邦。崩云下漓水,劈箭上浔江。”/柳宗元《答刘连州邦字》)


♫一瞬间

太多东西要讲

可惜即将在各一方

只好深深把这刻尽凝望♫

(“桂江东过连山下,相望长吟有所思。” / 刘禹锡《再授连州至衡阳酬柳柳州赠别》

太多东西要讲,没讲出来却彼此灵犀的是《有所思》,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问遗君,双珠玳瑁簪。用玉绍缭之。是我所思兮在桂林,欲往从之湘水深。) 


♫来日纵是千千阕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

(后来刘梦得的世路里萦了很多的歌声,有荒腔走板的小调嘶哑地唱着这个朝代华美袍子下的伤痕累累;有他自己写就的竹枝曲被青年男女争歌于巴山楚水间,一棹轻扬挥开一池碧波;有武昌老人楼上吹笛,一声占尽秋江月;还有旧时的乐工依旧唱着贞元朝曲,让他想起故时的云间第一歌。只是这么多终究再唱不进他心里,只能成为在他结痂伤口上拂过的轻羽,搔开细小的裂缝。

从那裂缝里要倾下明珠星河千万斛,连接到从前不知几十年前的夜,曾与柳子厚共享过的同一片星空,夜夜是好夜。虽然那些日子屈指可数,但总归能清晰记着他望向柳子厚,望向另一个自己,另一轮月亮。

后来的所有歌声响起,都好似与那轮月亮有旧。)


Ah...

♫因你今晚共我唱

临行临别

才顿感哀伤的漂亮♫

(“弱冠同怀长者忧,临岐回想尽悠悠。”/刘禹锡《重答柳柳州》

在生离死别于一线的同一地点,那一句“二十年来万事同”便已经可算是死生酬知音的一句永诀,在衡阳的江畔写就了最值得怀念的诗。)


♫原来全是你

令我的思忆漫长♫

(“相思之苦怀,胶结赘聚,至是泮然以销,所不如晤言者亡几。”/刘禹锡《答柳子厚书》)


♫何年何月

才又可今宵一样♫

(“劝君火急添功用,趁取当时二妙声。”/柳宗元《叠后》

从常时同砚席,一转眼过了好多好多年。经年后听你要再提起笔,想泼墨挥毫,那还是希望着,挨在我身旁的名姓,依旧是你呀。)


♫停留凝望里

让眼睛讲彼此立场♫

(“刘、柳于永贞时形同赑屃,意见自斫合无间。”

“……又梦得将此一意为《柳集》作序,谅子厚平昔见解,必有与梦得两相呼应之处。”

/章士钊《柳文指要》)


♫当某天

雨点轻敲你窗

当风声吹乱你构想

可否抽空想这张旧模样♫

(“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

“今日看书最惆怅,为闻梅雨损朝衣。”

翻书的时候想起收到他的新信,说雨季实潮,素衣尽化。这样的字眼教人心神不宁,担心起他能不能承受得起那样的潮热。)

其实这后一句是柳柳死后梦得写给微之的orz不过本cp女孩强行附会,既然都能惆怅那当年收到柳柳说素衣今尽化的梅雨诗刘梦得一定担忧得书都看不下去了 !(?)


♫来日纵是千千阕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话旧还惆怅,天南望柳星。”/刘禹锡《赠别约师》)


♫都洗不清今晚我所想

(“耦耕若便遗身老,黄发相看万事休。”)

因不知哪天再共你唱♫

(“马嘶循古道,帆灭如流电。”)


♫因不知哪天再共你唱♫

……千里江篱春,故人今不见。


Fin.

后记:最喜欢的还是“停留凝望里/让眼睛讲彼此立场”这一句,完完本本的他们。






评论(10)
热度(13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维诗选》 | Powered by LOFTER